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1997 年回顧

1997 年回顧                                                                   馮繼麟草於澳洲悉尼
《見証九七》經歷無數擾攘、期待,九七終現眼前,澳洲傳媒也在現場報導,我也告了假,呆在電視前,見証歷史。但是或許因為這段歷史早已預先放大了無數倍,真實的細節也沒有使我太興奮。不論怎樣,跟著的五十年不變,港人是倍有信心的。我們也祝願如此,特別是我們對於香港的人和事的感情也應是不容易變的。

九七一年,香港傳媒的澳洲新聞相信仍是韓珍議員的反亞言論和森林大火,正如澳洲傳媒特別有興趣報導解放軍入城和聖安娜擠提、訪問周啟邦等。事實上,韓珍的支持率已大幅下降一半至百分之四,森林大火是年年皆有,實際沒有太大影響我們的生活。

移民四年,今年本地經濟算是頗有起色;政府赤字下降、利息屢減,方的通脹率接近零。順帶一提,此處計算通脹方法與香港不同,很多日常開支如公共交通等是沒有包括在內的,事實上好些商品如汽車,衣物是減價了,但我們實際開還是有二至四個百分點增加的。但失業數字卻仍偏高,儘管香港下半年經濟衰退,但較澳洲仍是優勝的。

《繼續工作》我在大學的工作也已駕輕就熟,但明年大學會精簡架構,提供行政一條龍服務,相信責任會增多,也因為過去數年,人工累積加幅偏低,工會終於爭取到分兩年加薪百分之十二;另一方面,上司也欲提高我的職級,但礙於這裏升職不單是上司話事,而是要讓一個獨立委員會評估該職位的需求﹐而不著重我的表現,所以暫時還有些阻滯。其實澳洲薪金較香港低很多,稅率又高,升一級的實際利益不大,但心理上總是覺得這樣才較公平合理。

《兼讀苦樂》今年我在工餘修讀商業電腦研究生文憑,每學期兩科,每週上課七小時,僱主給我每週三小時半有薪假期進修,所以儘管科目內容對我來說並不容易,也勉強能應付,但週末和家人朋友的遊玩節目卻要全部犧牲了,結果考試成績也不錯,上學期兩科也得了最高等級,但全個課程有十科,加上我真的感到我絕不是電腦發燒友,真不知會否讀完整個課程。事實上在澳洲,新移民幹電腦工作的前途是真的不錯的,能做一些專業工作是很理想的,但一切又要重新開始,我是有所保留,目前是見步行步。

《賢妻良母》鳳儀還是繼續當她的全職主婦,每天駕車送我和允妍回校、打掃居室花園、準備三餐,生活也很充實;閒時到圖書館借一些書本回家細讀,兼且學習本地的民間藝術已有兩年,經過不斷的練習,現在她繪畫的家居擺設已接近職業水準了。此外亦有在允妍學校的小賣部當義工,更要送和陪允妍的課餘學習,幸好寄居在我處的姪兒己經入了大學,考了車牌,買了車,減少了對我們的倚賴;而她的健康也很好,所以我們的生活也妥受照顧,質素甚佳。

《追求卓絕》允妍今年的學科表現也取了優異成績。首先她參予精英中學入學試,獲得「詹樂殊農業中學」取錄,此間中學乃譽為全省的最佳中學,學生在公開考試或比賽中屢奪殊榮,對學生要求很高,更兼且是官立中學,不用繳交高昂的學費,所以入學競爭越來越激烈。但這校距離我家約十二公里,駕車約需二十餘分才可到達,幸好有免費校巴服務,上課一程約需四十五分鐘,下課回家則只需三十分鐘,因此允妍也有可能選擇乘校巴回家。此外,此校設有農業必修科,學生學習種植、飼養,並且親身實踐,很有特色。但允妍自小已害怕接觸動物,要在此中學學習,實在是一大挑戰!

允妍今年也一樣在很多學術比賽中取得優異成績。特別一提的是她越級挑戰,參加一個全國第七班 (中一) 數學比賽也能取得優異成績。此外在一個奧運徵文比賽中又能獲取冠軍,實是意外,因為總的來說,她的英語能力還是略有差距的。在學校她又當領袖生,並且取得最高榮譽的金章。此獎分紅、藍、銀、金四級,乃累積學生在德、智、體、群各方面獎勵總結成績;獎品包括校長有關家長午膳,因此我和鳳儀也能直接分享了她的成果。

《健康成長》允妍已剛渡過了她的十二歲生辰,她現在已有近五呎高,到了鳳儀的眼眉,食量也超過我了,希望能會有足夠的高度,和人爭長短。她熱愛觀看運動節目,更愛打網球,現在逢星期四跟教練學習,本學期更組隊參加本區的網球聯賽,逢週六比賽,每隊三人,每人要打一場單打、兩場雙打,對手也多是五、六年級的學生,她的一隊成績不錯,應可順利進入決賽階段。

另外,她也有繼續學鋼琴,儘管她興趣不大,天份也有限,她也剛取得六級及格和樂理四級優異,而且暫時願意繼續至考完八級為止。事實上她的生活也很忙碌,除了上述的活動,她還有跟鳳儀學中文、中史和到補習班學習英文寫作和數學挑戰;眼看她對中文的興趣日低,水平下降,我們希望她明年能恢復到中文學校學普通話和中文,以便不太和她的“根”脫節。

允妍和她同齡的少女沒有太大分別,對於很多問題已有自己的偏愛,除了運動外,她對流行音樂、偶像明星(全西方的),也漸有興趣,甚至對於衣飾打扮也不再是全聽我們的了。好像最近她出席學校的畢業舞會,也和我們糾纏了很久於是否要買新衣服。幸好暫時我們仍能和她溝通和講道理,我們也要提醒自己,不能掉以輕心。

《友誼萬歲》澳洲的朋友想回流的全部回港了,留下的幾家都很珍惜彼此的感情,爭取時間分享美好生活;但是由於大家的讀書、工作安排也已緊密了,遊玩的時間已大減;但若有機會,彼此也都能盡情投入。現在過年過節,也維持有廿餘人在我家慶祝。今年我們也曾相約去滑雪;騎馬;聖誕我們又會去征服澳洲最高峰。可能因為九七過渡,今年較少香港朋友來澳洲渡假,希望明年會見到更多的你們。當然九八年我們一家多數會回港探親,可能是六月或十二月,到時再詳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