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二零零三年回顧

二零零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馮繼麟草於澳洲悉尼
你們好嗎﹖很快又一年了。想不到今年最後一天的新聞還是多麼教人惆悵﹐梅艷芳緊隨張國榮離開了人世﹔廣州證實了非典重現--還是那老話--珍惜眼前﹐明天會更好﹗
年初美國一意孤行﹐直搗巴格達﹐活捉薩達姆﹐大獲全勝﹗但這卻沒有帶來真正和平﹐雖然很多民眾都清楚要求和平﹑公正﹑公平﹐但猜疑﹑仇恨﹑強權和維護既得利益還是主導著不同政權﹐民族﹐和文化之間的交往﹔我們還是活在恐怖主義的陰影下﹐無辜的生靈塗炭還是時有所聞。
幸好全球經濟的下滑則似已見底。儘管今年本地持續乾旱﹐要實施制水﹐澳洲的經濟仍維持健康增長。樓市繼續升溫﹐商場擠滿了人﹐市場繼續興旺﹐失業率也維持在百分之六以下。雖然經濟漸呈過熱﹐但好運的澳洲政府也千方百計確保了消費信心維持強勁。最近美元的貶值﹐更迫使澳元加息﹐匯價急升﹔消費物價指數也因此只是上升百分之三。當然不少人早已擔心悉尼樓市的泡沫化和通脹加劇將會嚴重打擊澳洲而提醒大家要未雨綢繆。
我們在十二月月初曾回港一行。經歷了非典的洗禮﹐香港是清潔很多了。近幾年的衰退更使人懂得自強不息﹐服務好了﹐禮貌好了﹐在中國大陸的強勁經濟發展帶動下﹐有了更緊密經濟關係安排﹐市面上人山人海﹐價廉物美﹐儘管我們的親友多是對特區政府怨聲載道﹐但只要港人能團結自愛而不是怨天尤人﹐香港的經濟定會跳出谷底﹐快速復甦。
我現職大學學生系統的管理和支援工作﹐在我上司放假期間﹐也曾署任過助理教務長的職責﹔也因此經歷多了辦公室政治﹐體會到我只是打工的﹔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只要盡了本份﹐就應無愧於心﹐相比今次回港聽朋友們近年的經歷﹐我這裏的壓力還算是輕﹐最少我下班後就不用想太多了﹗這使我更明白要知足﹑感恩和放開懷抱。幸運地在經罷工力爭下﹐大學亦已承諾二零零四年至二零零六年﹐除了年資增薪點外﹐每年還會有百分之四的加薪﹐應付通脹。
過去一年﹐我和鳳儀參加了澳洲中大校友會開辦的太極班﹐學會了八十五式楊家太極拳後又學懂了四十二式太極劍。稍後還會學刀和扇。和一班校友﹐我們每逢周六早上都會一同練習﹐風雨不改﹔之後很多時還會一起飲茶﹐間中還會組織一些行山﹐遊船河等康樂活動。太極班不單助我們強身健體﹐由於我們大多年齡相若﹐子女亦已長大﹐太極班還成為我們的重要社交活動﹐有助我們保持身心健康。
鳳儀在校友支持下還當選了澳洲中大校友會的財政﹐利用餘暇服務校友﹔這個校友會活動很多﹐有興趣的可到www.alumni.cuhk.edu.hk/aaaus 網址一看。其他時間她又會和好友一起﹐享受郊野行山和土風舞的樂趣。在參加了一個國畫興趣班﹐一嘗塗鴉之樂後﹐她又發掘了她繪畫的興趣。當然她還要料理家務﹐悉心照顧我﹑允妍和很多植物。
小女允妍在今大學入學試取得十分滿意的成續。她在所有科目包括農科﹑高級英文﹑高級數學﹑附加數學﹑衛生健康及體育和物理都得了九十分以上﹐名字登上了報紙的全科優異生榜﹐今年全州有六萬多考生參加高考﹐約有八百人上了這榜。在約有一萬考生的衛生健康及體育科﹐她的成績僅較第一名少一分。經調整各科差異後﹐在約五萬名爭取二零零四年入大學的學生中﹐她的成績排在百分之九十九點八人之上。她的第一志願是悉尼大學的法律及商業雙學位課程﹐要在一月十九日才知能否獲得取錄。但悉尼大學已因她的學業成績﹑運動﹑課外活動和服務各方面都表現良好﹐給予了她一個每年五千澳元的獎學金。如果她成績保持優異﹐獎學金將持續三年。但她選的課程需時五年﹐所以她還要繼續努力﹐爭取其他獎學金。當然一個考試不能代表一切﹐但對於允妍的成績﹐我們真的很滿意。更高興的是她是快快樂樂的完成了中學階段。比較一些父母﹐我們真的是很幸運。
允妍另外一項里程碑是她還考取了車牌﹐可以說是真正的成長獨立了。她的駕駛技術已較我這個害怕駕車的父親為佳。我們也買了一輛二手車好讓她能多累積經驗。
今年我們因為允妍參加高考﹐早了放假﹐也因為今年是我和鳳儀結婚二十週年﹐我們於十一月底經香港到了日本一遊﹐一家人愉快地渡過了兩星期。我和鳳儀都到過日本﹐對上一次是結婚後的第一個暑假﹐在本州北部和北海道玩了二十多天。今次多了一個人﹐主要只遊了東京和附近的箱根和伊豆。從日本回到香港後﹐我們也到了深圳和澳門玩。儘管日本一些方面較記憶差了﹐但還是很值得一遊﹐允妍也很投入享受。深圳頗令人失望﹐澳門卻給我一些驚喜﹗我們都知道全球的大都會多是愈來愈相似。澳門反而還是很小﹐還有人情味。
今次我們在香港的時間不長﹐朋友都還沒有放假﹐我們也感到香港人現今都忙碌得很﹐很難抽時間相聚﹔再加上遺留了有香港朋友電話的記錄簿在澳洲﹐所以也沒有和很多朋友聯絡見面。但我們還是渴望知道大家的近況。隨允妍入了大學我們回港的時間將會有較大彈性﹐希望下次能見到更多熟悉的面孔﹐歡愉的面孔。祝福大家有一個美好的二零零四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