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一九九八年回顧

後 九七年代的開始 馮繼麟執筆 ﹑李鳳儀輸入﹑ 馮允妍美術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 澳洲悉尼
循環不息
想不到香港的經濟在九七之後會如此滑落﹗各位多是身家豐厚﹐但願不太受影響。相反澳洲經濟卻創造了近十年的最佳成績。人老了﹐更相信凡事都是相對的﹐有起有落﹐循環不息。永遠增長﹐只是扭曲了的神話。香港的經濟是會再放異彩的﹔請放心。
臨渴掘井
我們不善理財﹐雖然一直想在此投資物業﹐幫補收入﹐但卻屢誤良機。基於稅務原因﹐本土一般家庭也愛買房子收租﹐隨著經濟復穌﹐悉尼的樓價也緩緩上升﹗我們今年也終在距悉尼市中心十餘分鐘車程的寶活市購入一一房單位﹐現在租了給一對日籍夫婦。

澳式民主
今年澳洲最觸目的新聞應數聯邦大選﹐由於此處實施強迫全民投票和“寒心單一國家黨”冒起所引致的反亞政論﹐我們也很關注整個選舉進程。和香港很不同﹐除了大量互相攻訐對方政策的政黨廣告外﹐就相當平靜。個別政黨寄來一兩張傳單﹐街上及購物中心張貼零星的海報﹐僅此而已﹔兩大黨也只由領導人來一次電視直播辯論。總的來說﹐選情十分平淡﹐但個人思考空間則較大﹔選民投票仍多以政黨為依歸﹐ 鮮有明星效應。
我們所住的選區是何華德所屬的自由黨在全國的第二最“安全”選區﹔其他政黨因此多採放棄態度。我們結果投了一個未見過其樣貌﹐名字看來是東歐移民的候選人。他屬於一個剛成立﹑以亞裔為主﹐其他民族社區共同參予的“團結向寒心說不黨”﹔此黨的政策不言而喻﹐我們也謹此表態﹗
何華德勝出﹐消費稅也因而會正式上台。此稅是好是壞﹐人言人殊﹔澳洲稅制繁複﹐鼓勵避稅而不提倡勤奮﹐絕不合理﹐早應大刀闊斧改革﹐但換之以消費稅﹐對我們而言﹐好處實在有限﹗
雞口牛後
去年曾提及我的升級有待委員會評審﹐結果是十二月初獲悉批准。但我同時卻已申請了另一個新職位﹐並獲取錄﹐雖經幾層上司挽留﹐我仍決意離去﹔但礙於大學整體需要﹐我還是被借調回原崗位至三月完成收生工作﹐才正式轉職。新工作是一個新學部的行政主任﹐要總理行政﹑財務及人事等工作。和舊職位最大的分別是過去我只是龐大行政部門的小頭目﹐新職卻獨當一面﹐而且工作範圍闊了﹐挑戰多﹐見識也多了。學部主席也很識做﹐經常在大學高層﹑訪客及學生面前讚賞我。但他雄心勃勃﹐計劃多多﹐我的工作量也愈重。無奈現職已是雞口﹐欲求更佳待遇就又要轉部門了﹐相信本世紀內也不會發生了。
另外我兼讀的商業電腦研究生文憑只完成了七科﹐還欠三科才畢業。雖然目前成績仍屬優良﹐但工作日忙﹐興趣日減﹔只望能勉強下去﹐明年底能畢業。
農業精英
允妍今年進入了被譽為本省最佳的詹樂殊農業中學。起初還擔心她自幼害怕動物﹐會抗拒農業必修科。怎料她年中考試﹐竟獲此科和地理及視覺藝術三科的學業獎﹗平日她也有帶她在校栽種的瓜菜回家分享。課程中也要接觸動物和嘗試駕駛拖拉機等﹐她也應付過去了。
此間中學﹐十分著重成績﹐在此可算異數。例如成績表就列明學生各科的得分﹑名次﹑班平均分及老師評語等。由於競爭激烈﹐允妍在校成績只屬中等﹐但我們已十分告慰。舉例在全國的學科比賽﹐她數學是全省的最佳百分之一﹐但在校只屬最佳百分之三十﹔英文科她是全省最佳百分之三﹐在校卻只是百分之四十。我們最滿意她能自動自覺﹐態度積極而不太緊張﹐不用我們操心。如能堅持﹐她還是會進步的。
青蔥歲月
允妍健康很好﹐現已有母親般高。她仍極愛網球﹐逢星期四及日會受訓合共三小時。至於鋼琴﹐也沒放棄﹐但進度卻放慢了﹐今年只考了五級樂理﹐明年中才考七級彈奏。此外﹐逢星期六﹐她也有上中文班﹐學普通話和簡體字﹐這個學期還考了第一名﹐值得鼓勵。但她還未發掘到學中文的樂趣﹐態度有待改善。
作為一個十三歲的少女﹐她也有時代青年的特點﹐少少反叛﹑自我﹑重視潮流等等。尚幸悉尼環境單純﹐特別是傳媒較有分寸和節制﹐兼且鳳儀花了不少心機﹐允妍還是很乖﹐只是還要多學習獨立﹑成熟﹑體諒和尊重。
司機主婦
非常幸運﹐允妍今年轉了校﹐離家仍僅須二十分鐘車程﹐而同時我辦公地點也轉到新校園﹐彼此距離不到十分鐘。順理成章﹐鳳儀照舊先送允妍回校﹐後送我上班﹐放學則是我們先乘公車回到本區﹐再由鳳儀接回家。我姪兒則自行駕車回大學﹐不用接送。
鳳儀健康很好﹐最近每週多會有一天與一些中大校友去行山。另外也會有一天與友人練太極。其他的時間﹐她也有繼續改進她的繪畫民族工藝技巧﹑刺繡等﹐水準相當﹐樂此不疲﹗加上一日兩餐﹐打理庭園﹐清潔洗熨﹐再有空就到圖書館借些小說看﹐真的十分忙碌。轉眼今年就是我們結婚十五週年﹐回顧一下﹐在澳的歲月是漸入佳境﹐鳳儀給了我們一個溫暖的家﹐我們也愈滿足了。
今年從香港來澳旅遊的親友算是最多的一年﹐我們也共渡了不少快樂時光﹐奉勸各位趁澳元低企﹐多些
來澳﹐探望我們和繁榮本地經濟。事實上九七年底﹐因鳳儀父親突然辭世﹐我們也曾返港一行﹔但礙於時間及有孝在身﹐我們也沒有聯絡大部份好友﹐請諒﹗相信我們下次回港可能是下世紀了﹐到時再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