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二零零一年回顧

世事無常多變幻﹐人生有路少煩憂 馮繼麟草
二零零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澳洲悉尼
九一一﹐誰可知
今年最大的國際新聞要算是九一一慘劇。當經濟由盛轉衰﹐人心浮躁之際﹐九一一就如雪上加霜﹐給大家帶來了極大的心理衝擊。但往往正是在山窮水盡的時候﹐才會有柳暗花明的機遇。我是愈來愈相信萬物都會因果循環﹐此消彼長。香港獨特的由殖民地回歸社會主義祖國的漫長過渡期扭曲了社會發展的步伐﹐夕陽政府製造了大量神話假象﹐倍大了泡沫經濟的影響﹔結果在九七後﹐經不起國際金融風暴的衝擊﹐特區政府積重難返﹐特首進退失策﹐弄致民怨沸騰。掛在大家口邊的盡是教人氣餒或窒息的「負資產」﹐「瘦身」﹐「裁員減薪」﹐「架構重整」﹐「結構性問題」﹐「終生學習」﹐「自我增值」﹐「經濟轉型」等詞彙。問題是我輩自小就受到灌輸﹐只要努力讀書﹐取得好成續﹐就會找到份好工﹐跟著只要忠誠勤懇﹐按步就班﹐就能升職加薪﹐安穩舒適﹐直到退休。而儘管我們多出身寒微﹐幼時曾經歷不少考驗﹐我們上半生的親身體驗就正好印證了以上的灌輸是正確的。怎料今天又要面對這麼多的新挑戰﹖要走出我們辛勤建立起的安全網﹐舒服區﹖
反觀澳洲對國際市埸的倚賴只屬有限﹐兼且由於經濟週期略異﹐加上減息的幫助﹐消費者的信心還不算太差﹐經濟只略微受損。聯邦政府的何華德總理更於十一月﹐藉著九一一後的人心不穩﹐輕易地成為第一位在推出消費稅後仍能連任的政府首腦﹐增強了澳洲人的經濟信心。但細緻一看﹐在失業率高企十餘二十年的澳洲﹐百分之六點五失業率已是政府要大大吹噓的偉大成就﹔澳洲人對這些現時在香港流行的詞彙﹐早已習以為常﹐並且在較佳的福利保障下﹐能夠理性反應。但我來自香港﹐對於太頻繁的轉變和改革還﹐還是有點感到厭煩。
柳暗花明﹐接受挑戰
上次我已報導由於我的大學零一年起﹐要和另兩間大學合併﹐我管理的學部也要重組。理智告訴我﹐新科技世代加快了轉變週期﹐這裡再沒有鐵飯碗﹔要保持工作﹐就要擁有多技能﹐終生學習﹐不怕轉工。在大學合併過程﹐我看到很多權力爭鬥﹐我原來的上司就因為太急進﹐太「坦白」而失去了支持。我的職位待遇雖可保留﹐但架構要變﹐職權要減﹐上級人數要增多。我知我不會太開心﹐我不想繼續從事一般行政管理到老﹐我要把握機會轉變﹗我趁機要求調回中央的學生註冊處﹐並提出希望能轉任較專業的學生紀錄系統管理工作﹐發揮我的電腦學識。最初的答覆是該部門暫無空缺﹐但卻將考慮委任我負責海外畢業禮的統籌工作。可惜這份工除了每年可到香港一次外﹐就沒有其他吸引之處。
就在這情況不明朗的時間﹐我卻突然獲邀由四月開始轉到一個「專案工作組」。原來大學剛決定了購買一個以「甲骨文」數據庫推動的全新電腦學生紀錄系統﹐「專案工作組」主要就是要分析現行各項與學生紀錄系統有關的政策﹐程序和步驟﹐以便適當地配置和規範新系統﹐設計或更改系統程式﹔既要將在原系統的所有歷史資料數據轉換到新系統去﹐還要兼顧所有使用者的訓練和對系統的推廣。「專案工作組」既要有外聘的專家顧問規劃工作﹐又要有熟悉大學程序的專任分析員去統籌分析大學的真正需要。計劃是新系統將於零二年七月一次過全面取代舊系統正式運作。我的職務是負責統籌幾個次系統的專任分析員。這實在是極大的挑戰﹐和很好的學習機會。更好的是新職位較我原職高一級﹐且在零二年九月「專案工作組」解散後﹐我將正式調任同是較我原職高一級的學生紀錄系統管理工作。缺點是上班地點較遠﹐雖然可以取回交通津貼﹐但每天仍要多花接近一小時的交通時間。但我很容易就決定了﹐我清楚「嘆世界」還是沒我的份兒。無錯﹐我有夢想過提早退休﹐但現今人類壽命愈來愈長﹐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我估計我最少還要多工作十年。我清楚這份工的壓力會很大﹐但為長遠計﹐我是必須繼續前進的。
實踐證明﹐我真的要不斷學習﹐新工作的壓力很大﹐但交通卻不難適應﹐總的來說﹐新職還是較原職開心。在十一月﹐我還第一次享受了公費旅遊﹐到北領地的達爾文市六天﹐出席了有關新系統的會議﹐並且順道遊覽了澳洲第一處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蹟的卡卡都沼澤區國家公園﹐大開眼界。
二八年華多變化﹐馮家有女初長成
小女允妍剛在詹樂殊農業精英中學唸完第十班﹐相等香港中學會考畢業。按本地傳統﹐她參加了學校在上月舉辦的正式畢業餐舞會。參加的學生均要穿盛裝晚禮服赴會﹐女孩子差不多全年都在思量如何別出心裁﹐化裝穿戴﹐有些人甚至花費近千元裝身和租用名貴房車接送。儘管父母眼中的子女永遠是年少的﹐但那一晚﹐當我看見允妍化了裝﹐理了髮﹐穿上了由鳳儀精心縫製的紫色晚禮服﹐婷婷玉立﹐我真的不禁驚嘆歲月匆匆﹐既驚又喜。
允妍明年將在原校繼續預科課程﹐選修農業﹐高級英文﹐高級數學﹐衛生健康及體育﹐物理﹐和工程六科。她的志願暫時還是在大學讀建築設計﹐但若是有變﹐我們也不會驚奇﹐不會反對。
在賀爾蒙的影響下﹐她急促成長﹐也愛追趕潮流和熱衷消費。幸好她仍算積極自律﹐均衡發展。今年她繼續獲選入無踫撞式欖球和排球的校隊﹐順利完成了愛丁堡獎勵計劃銅章階段﹐繼續在週末學水彩畫和重新參加了分區網球賽。在新一年﹐她將會暫停學畫﹐開始補習數學﹔至于是否暫停打網球﹐則仍未定案。
這裡的學生在十年班均要參予工作體驗一至兩週﹐作為投身社會的準備。允妍找了一份在地區報紙當記者的工作﹐跟著編輯去採訪寫稿﹐見識不少﹐兼且報紙還刊登了她的一份署名報導﹐使人高興。年初﹐她又覓得一份「公民式」補習班的助教兼職﹐每週工作兩次﹐既可賺取零用﹐又累積了工作經驗。她本週還考了筆試﹐預備開始學車。在家中﹐她也有間中協助家務。但願她在學習獨立﹑成熟﹑體諒和尊重方面繼續進步。
模範學生﹐有飯主婦
鳳儀今年為了爭取以最短時間﹐完成一項高級會計專業文憑課程﹐放棄了郊野行山﹐太極﹐土風舞與烹飪班﹐由部份時間制改為以全日制的模式﹐一週四天﹐到工業學院上課。她早起晚睡﹐在料理家務之餘﹐孜孜不倦﹐勤學苦練﹐結果成績極為優異﹐堪稱模範學生。會計曾是她年青時的理想職業﹐她這個學歷在本地找工作也是算實用和吃香的﹐若想繼續進修﹐也可獲大學會計課程豁免最少三分一學分。但她清楚知道我和允妍早已給她的悉心照顧寵慣了﹐還不希望她真的放棄做全職主婦。她只是急於完成這個階段﹐以免耗費不必要的時間。如無意外﹐相信她明年還是要找一些新興趣。她上學有助她瞭解主流社會﹐多交朋友﹐多開眼界。更好的是她也能嘗試實踐所學﹐去瞭解和規劃我們的財務投資和稅務安排。說不定這對我自己希望可以提早退休﹐以便能夠和她一起共享人生的夢想﹐會有更大的幫助。
「友」緣千里能相會
今年我的一位好朋友陸汝川﹐在他五十歲的生日會上﹐邀請了多位好友﹐回顧了半生。另外為了紀念崇基學院五十週年校慶﹐一班校友也曾在我家中共敘話舊。兩次的活動﹐使我對朋友﹐特別是舊朋友﹐好朋友﹐應該保持連繫﹐加添了信念。我們一家將於零一年底回港一行﹐屇時希望能再次相會。不能見面的﹐也望這篇「年終總結」能替我們延續友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