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二零一五乙未羊年回顧

二零一五乙未羊年回顧 馮繼麟草於年廿四 悉尼 

轉眼二零一五年已過,羊年也要結束了,一如既往,草草整理了一年的回 顧,趕及向大家拜年,謹祝各位猴年快樂,身心康泰。

過去一年,恐怖主義組織變本加厲,透過網絡媒體蠱惑人心,仿傚特許經 營的模式,招募各地的孤狼獨夫在巴黎、曼谷、悉尼、中東、西非等地遍 地開火,濫殺無辜,製造仇恨和恐懼。美俄繼續博奕;什葉派與遜尼派衝 突升級;中國南海造陸,亞太難靖;二戰結束七十年,中、俄均以大閱兵 「晒冷」;冷戰結束後的樂觀氣氛已是明日黃花。但美古可以復交,伊朗 最終亦與國際達成限核協議,習、馬還是握了手,亞投行也成立了;儘管 各地極端主義黨派嶄露頭角,主流民意還是追求和平,寧可和解與包容, 共謀幸福。

人類是自私的,沒有甚麼比自身的安全更重要,但只有堅持道德、理性才 能避免同歸於盡。在有史最熱的一年,我們經歷了更多極端天氣和頻繁的 旱、澇、火、風等災禍,還有尼泊爾地震等特大悲劇。證實了火星有液態 水,可宜人居的發現可能已是太遅,儌倖各國最終達成《巴黎協定》;但 能否認真執行,減慢地球暖化,這既是里程碑亦是試金石!另一方面去年 全球被迫流離失所的難民超越了六千萬,打破歷來紀錄,其引至的排外思 潮就更分化和撕裂社會,發展如何,使人擔憂。

據一英國民調機構公布,發現四成受訪的中國網民認為世界正變得愈來愈 美好,淨樂觀值是八個百分點。中國人的樂觀,是世界平均數的四倍,冠 絕全球。(見 http://i100.independent.co.uk/article/these-are-the-most-and-leastoptimistic-countries-in-the-world-survey-says--WyxLbOZM2l )原因如何,可有不 同解讀,但我相信不少內地人是真的自我感覺良好。「習大大」是很想大 有為,奔波各國,推銷一帶一路宏圖,整肅貪,裁軍改組,絕不手軟;但 貪瀆不盡,人禍連綿!去年的天津巨爆、深圳塌泥、暴力救市、嚴打異 見,怎可樂觀?當然屠呦呦獲頒諾貝爾獎和「一孩政策」的取消還是樂見 喜聞的。

香港方面,佔領行動結束後,各方面都是輸多贏少。部分人從根本全盤否 定建制,豈會妥協?政府管治失效,又剛愎自用;「等埋發叔」,政改變 鬧劇。拉布成風,雙方均以鬥爭為綱,香港怎不停滯?就算現在當權者願 意改弦易轍,退一步去化解矛盾,也恐為時已晚。可況要今天的中共攻權 認錯,恐怕亦是守株待兔。結果去年港大請副校、中港足球賽、食水含 鉛、工程超支、亞視牌照、電話騙案等都可演變成無休止的泥漿摔角或嘲 諷戲謔,惡言漫罵!彼此繼續內秏,香港前景豈可樂觀?

在澳洲,艾保德在二月獲自由黨議員有條件支持,暫保總理之位後,一度 自我感覺良好,但在九月就讓前任黨魁譚保突襲成功,取其總理位而代 之。零九年艾保德才憑一票之差,把譚保拉下馬成為反對黨領袖,繼而在 一三年大敗工黨而成為總理。雖然總理一職非由選民投票決定,但民意難 侮,議員為保議席,隨時可以掉轉槍頭。艾保德是自由黨內的傳統保守派 而譚保卻是明顯的新自由派,彼此在廢氣減排和同性婚姻等問題的立場北 轍南轅。當反對黨領袖時,艾保德政治掛帥,口號叫響,執政後卻仍停留 叫口號層面,沒能清楚與人民溝通。在礦產出口大減,經濟轉弱時,更輕 易放棄競選承諾;沒能提出願景方向。從政前,譚保曾是大律師和投資銀 行家,家財豐厚,講究效率,能言善道,長於溝通,頗受中產者,特別是 女性歡迎。但五、六年間,澳洲已經五換總理,其中三次均非大選結果。 對於譚保的「逼宮」行為,部分自由黨支持者特別是比較保守的一群都是 「意難平」,希望艾保德能捲土重來。譚保目前也力求謹言慎行,但面對 愈來愈沒耐性的選民和全球經濟下滑,他要在二零一六年大選前做出成績 也非易事。

在新州,在奧法拉因漏報收禮而辭職後接任州長的白雅德在三月大選時, 再大勝工黨,並且超越譚保成為全澳最受歡迎政客。同是出身投資銀行 家,白雅德長於規劃,積極實幹,以大力發展基建去帶動經濟成長,以正 能量使新州重回正軌,重當澳洲經濟的火車頭。我們當年選擇定居堡壘山 時,政府早預告鐵路會伸展至此,但一等廿年,要待白雅德上台,我們才 親眼看到工程進行。

一五年,我的退休過渡合約踏入最後一年,上司數次表示還沒有聘請到合 適的接班人,希望我可以再訂新約。但我還是決定按計劃,在年底退休。 凡事有定時,沒有人是不可替代的。我亦希望有足夠時間和健康去享受退 休生活。如果延續合約,我大概不至於苟且,但也難逃因循,相反退休生 活會有不少新挑戰。

回想畢業後,我在一間中學辛勤了十四年,最後當上副校長,卻因身心俱 疲而急流勇退,淺嘗商界甘苦後又再到職業訓練局工作,未足三年,就移 民澳洲。移民安頓後,曾短期嘗試翻譯工作及在州衛生廳服務,最後於九 五年十一月進入了這裏一間大學,從低做起。頭五年,因爭取升級而轉了 幾次崗位,轉眼就滿二十年,超過了我整個職業生涯的一半。大學在年底 亦給我頒發了長期服務獎,這正是退休的合適時機。同時我亦察覺新任大 學最高層好大喜功,重市場營銷的花招把戲而輕教育的穩重求證,規範公 平。他們提出改組我所屬的教務處,逼使教務長和我部門的主管提早「退 休」,再讓缺少教育行政經驗的市場營銷人員主導一切。我慶幸我無需再 理會這些轉變!

二十年是很長的日子,儘管我希望保持低調,同事還是安排了歡送會。因 為文化差異,我和眾非華裔同事工餘都沒有甚麼私交,但離別依依,同事 的美言美譽,善頌善禱還是感人。當在最後一刻和一些相識多年的同事擁 抱話別時,彼此也不禁雙眼濕潤。同事們還關心我的退休生活,給我送上 能記錄健身數據的智慧型手錶和我喜愛的悉尼天鵝澳洲足球隊新一年賽季 的入場劵。

工餘我繼續每週看一兩本書刊,雖然仍是粗看速讀,也還是很滿足。不過 由於這裡圖書館新添的繁體直排中文書已漸為簡體書取代,我已改用手機 使用《cBook 直讀中文》的軟件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readbk.android)到《好讀書 櫃》 (http://www.haodoo.net/ ),下載想看的書籍。但這年給我帶來驚喜的作 品還是從圖書館偶然借來,由陳浩基寫的《13‧67》。陳浩基是九十年代 尾畢業的中大校友,本來是軟件工程師,近年才因在一台灣徵文比賽獲獎 而轉為全職寫作。《13‧67》作為推理小說,故事中的推理與設局精采絕 倫。更驚喜的是看似各自獨立的六個短篇竟然巧妙地連結為一,帶出一位 香港警察充滿戲劇性的傳奇,在交錯的故事中,我們看見了對使命、服 從、公義與自由的質疑和個人的命運如何與香港從一九六七年到二零一三 年的變遷互相紐結。

這年,我看過的電影,只有約五十齣,較去年減少。其中較喜歡的有真正 港產片《五個小孩的校長》。從技術層面看,全片只是普普通通,但最珍 貴的卻是誠意!由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給電影一個可信的基礎,導演也沒 有刻意賣弄,細緻地刻劃了香港社會低下階層的生活苦況 ,讓人看得黯 然神傷。一眾演員的演出,特別是非職業的幼童更是精彩,希望電影能使 觀眾更關愛弱勢社群。另一齣出色電影是日本片《字裡人間》,此片入圍 二零一三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講在電腦和流動電話開始流行的年代,男 主角傾盡所能,一絲不苟,敬業樂業,花費十八年修編了全新辭典。劇情 沒有波瀾起伏,只講人情世故,生活小節,但不乏浪漫情緣和感人精神, 一如零九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禮儀師奏鳴曲》,此片讓人認識到日本民 族的專注和堅毅。

旅遊方面,五至六月我們和朋友策劃了英倫三島自駕遊。我們從悉尼出 發,在新加坡停留兩天後再飛倫敦。本來我們是希望能探望居於新加坡的 姪女一家,剛巧他們亦要遠行,結果緣慳一面。新加坡近年有很多新景 點,但天氣實在太熱。在倫敦我們就順利和不見多年的舊同事,現居英國 的好朋友楊夢群重聚。在七九年,我和鳳儀眾人歐遊,她亦是其中一位同 行。很多謝她的款待,我們在倫敦看了些新景點,憶往話舊,渡過了愉快 的兩天。剛巧她也在年底首次來澳,讓我們也能投桃報李。

離開倫敦,我們就乘通宵巴士往愛丁堡會合陳建中伉儷,開始近四週的自 駕遊。我們先暢遊蘇格蘭高地,欣賞山崖湖泊,綠茵古堡,危岸翠島,心 曠神怡。可惜間中風急雲厚,天寒雨冷,教人瑟縮不前。跟著我們輾轉回 到英格蘭,參觀了牛津、劍橋等文化名城,古羅馬人在巴斯等地的宏偉建 設和歷史遺產與;較特別的是聞名的史前巨石陣遺址。

回倫敦後,我們即轉飛都柏林,繞了又名翡翠島的愛爾蘭一圈,經歷優美 的自然風光,真誠好客的人民,和方便、安寧的環境。身處歐洲最西緣, 長期飽受大西洋的風雨洗禮,這裡孕育了原始雄奇的荒野景色和樂天不屈 的文化。神秘遼闊的大西洋,高曠澄明的藍天,變幻飄逸的白雲,濕潤不 撓的綠草,高峭陡峻的墨崖,大自然的吸引力往往超越了想像。有興趣的 可到下列連結看我的旅行相簿:

新加坡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42081299504816.1073741829.100011 088400012&type=1&l=9b31dd81e8

英國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43661272680152.1073741830.100011 088400012&type=1&l=f90a309f9c

愛爾蘭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19585991754347.1073741828.100011 088400012&type=1&l=90041fbab6

二零一六年退休後,我們計劃尋覓合適的同區公寓作為居處,以便賣去現 住的獨立大屋,減少花錢費力的維修保養,增加儲蓄,更方便旅行時的保 安。但現時本區合適的公寓供應有限,樓價還高;希望下次年報會有好消 息。 我的健康不算太好,退休後本該有較多時間鍛練。但過去數週,我發現不 用上班,表面是時間多了,但實際效率卻沒有大改變,看來是要小心規 劃,加強自律。下次年報,希望有較好的成績表。退休後我也開始了每週 負責三天的烹飪工作,希望會弄些自己喜愛的菜色,增加樂趣。

旅遊是我們的一大興趣。退休後趁身體還好,我們希望一年均能外遊一兩 次,和回港探望家人,特別是我年邁的母親。今年四月我們將會和小女允 妍回港和到台灣一遊。 小女允妍一切穩定,閒暇時開始在網上寫食評,有興趣的可到 http://www.sashimiso.com/ 。 鳳儀為人低調,從不喜歡成為焦點,也就不願意我對她的近況多作報導。 可以說的是她生活如常。 好了,嚕嚕囌囌,不覺已寫了幾千字。 最後再祝各位猴年康健,心想事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