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一九九六年回顧

一九九六年回顧                                                               馮繼麟草於澳洲悉尼
時光飛逝轉眼又到聖誕節,也是年終總結的時候,移民澳洲也將踏入第三個年頭。今年五月,一家三口正式宣誓入籍,過程簡單平淡,成為澳洲公民只是過去的抉擇和行動之後順理成章的另一步;換了一本護照,我還是我,沒有甚麼改變。當晚只有允妍較興奮,搖著典禮派發的澳洲國旗,認真地高唱《前進吧!美麗的澳大利亞》這首她已熟悉的國歌。

初來此地,頗高興可以遠離那日漸令人厭煩和窒息的政治噪音;過份發達和惡性競爭的傳媒,以及日增頻密的抉擇、表態要求,十分輕鬆;但現在一週六天,我們都會閱讀澳洲版的星島日報,加上一週四、五天早上收看民族電視台轉播的十五分鐘亞視新聞,零零碎碎的也知道好些香港時事;另外我也間中會在辦公室,瀏覽國際互聯網絡上的英文虎報網頁,對於香港的事,感覺上是日漸淡薄疏離,偶爾也會歎息咒罵,卻不會縈繞心頭,輾轉難眠了。本地其實也不是沒有政治噪音,只是文化不同,傳媒也較香港節制,個人空間大很多,要置身事外也不難。例如最近國會新議員韓莘的反移民、反土著言論而引起的爭論,在傳媒方面,甚至亞洲各國也十分關注;但是對我們日常生活卻沒有絲毫影響。依我愚見,種族歧視是客觀存在於世界每一角落,只是程度和形式的差異。我們身處異鄉的經驗,還是可以接受的;基本上我們從沒有遇過惡意或攻擊性的歧視。但我們也要不斷提醒自己:要瞭解彼此的文化差異,積極包容。

我在西雪梨大學工作也超過一年了,由於新政府大幅削減撥款,人手更形緊張,工作壓力也日增,但是我現在的心境畢竟趨向無欲無求,加上澳洲 的工作文化習俗,一下班就感壓力全消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經歷了人生第一次的罷工,結果是爭得百分之二的加薪,大約是一年多了六百澳元,應該是追不上通脹了,但還是可以應付支出。這裡工作效率普通,但由於失業率高,很多同事也越來越勤力,辦工室政治也十分可觀;暫時我還是做一個旁觀者多。基本我是有意欲轉工,但礙於時勢,恐怕還會要多留一會;工作時工作,下班就釣魚、出遊,樂聚天倫,享受人生。趁著空閒,我明年工餘會攻讀一項電腦應用專業文憑,如果能捱完,兩年後就或轉行做電腦。在這裏,專業還是比行政較易有發展。

來澳後,一家人的身體都很好,但是由於我四年前已發現的腎結石略有增大,我終於在年初排期進行體外超聲波碎石的簡單手術。等了三、四個月,終於在七月一嚐這裏公立醫院的公費醫療;手術後即日出院,原先估計休息一天便沒事;怎料發生感染,劇痛難挨,出院後半夜還要再到急症室,折騰了一晚,才得治療,結果發燒一週,痛了七日,才算康復;跟著轉看中醫,現在已康復得很好,全無問題。

鳳儀現在逢周一學民間工藝,成績出乎我意料的好;雖然缺乏藝術細胞,制作出來的卻是似模似樣,付出的努力全不白費,相信她仍會繼續學習。另外逢周二,她也在同一社區中心學習太極,導師是外國人,暫時還未見深厚功力。基本上她每日做司機,接送我們,打掃頗大的房舍和在花園做園藝,煮三餐,生活也十分充實,間中在允妍學校小食部當義工,下課後又和她的同學飲茶聊天,樂在其中。此外,最近附近的公立圖書館添購了很多中文書籍,她也多了一項閒餘活動。

允妍今年考進“英才班”,又再遇上好老師,學業也進步了不少。剛公佈的一項全新南威爾州五年級學生的測試中,她數學全對,是全州的最佳百分之一;英文錯了兩題,也是全州最佳百分之十以內。另外在較早舉行的一項澳洲全國及太平洋區的比賽中,她也得到數學優異(最佳百分之一)及英文良好 (最佳百分之十三)。回想初到此地時,我也著實的催谷了一下她的英語,但現在我也自問無力再助她有所突破了。因此,她也和同班很多同學一樣,參加了此地一個頗出名的補習學校;入學時要考智力測驗,結果評定她的智商超過一百六十,實在使我們有點意外,也覺得責任很重。由於補習班上課時間和中文班衝突,我們也同意她暫停中文班,改由鳳儀幫她補中文,希望她不會把中文全忘記了。現在她學校的功課多是自己到圖書館找資料,自己分析整理,再寫報告,難度也不低。澳洲學校教授的內容和程度,一般都較香港的簡單,但另方面卻十分鼓勵主動學習。本來十分害羞的允妍,意想不到會自動請纓競選班會主席,要演講拉票,結果當選了副主席;最近又競選領袖生;本來由於她是第一年在此校就讀,應該不容易取得足夠同學的投票支持的,結果又意外獲選。

課餘方面,她參加了繪畫班和合唱團,雖然她唱得不好,但這裏基本上是願意參加的都有機會;結果她還參與了一項聯校音樂會,作為五千位成員之一,在雪梨歌劇院表演,連帶我們也因此有機會正式在歌劇院內看表演。

此外,今年她也剛考了五級鋼琴,儘管她天份不高,也討厭重覆的練習,她也勉強過關了,還同意繼續學琴。事實上她最愛的是網球,十分認真投入,只是身材力量所限,暫恐難有甚麼成就。澳洲兒童多熱愛運動,她也絕不例外;嘗試了越野騎馬和高爾夫球後,她又表示十分喜愛這兩項活動,希望能有機會多練習。至於游泳,她學校上星期五天都讓學生上游泳課,她順利游畢五十公尺,合格過關。

在澳洲的友好,很多已經回流香港掘金,有些也會短期回港,生活也沒有那麼熱鬧了,但是一有機會相聚,大家也是十分愉快投入。回流的很多都曾許下諾言,他日會再來歸隊,享受安閒的生活,我們期待那一天。

今年六月尾,我們一家曾經回港探親,親朋的熱情款待,暖在心頭,十分感激,奈何我假期有限,小女又病了數天,短短一兩星期,很多朋友我們也沒有機會聯絡,實在是十分抱歉;但也有好朋友來澳洲渡假,使我們可略盡地主之誼。期望更多的朋友能來澳洲遊玩,再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