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二零零零年回顧

勝利屬於悉尼﹗ 馮繼麟執筆﹑李鳳儀﹑ 馮允妍修訂
二零零零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澳洲悉尼
千禧奧運
回想九三年﹐當我正在收拾行裝﹐預備移民澳洲時﹐和大多數香港人一樣﹐我也守在電視前﹐觀看北京爭辦奧運的結果。當時心情複雜﹐自己剛於四月到過北京﹐客觀上覺得當地很多方面還頗落後﹐主觀上又想中國能借機改進。另一方面見澳洲當時經濟放緩﹐國民稅務沉重﹐更擔心奧運會惹來龐大債務﹐禍延將作納稅人的我。因此當薩馬蘭奇宣佈「勝利屬於悉尼」時﹐我也渾不知喜或悲。
時光飛逝﹐轉眼我們來澳已差不多七年﹐奧運亦結束了。這次奧運﹐結果可說得盡了天時﹑地利﹑人和。奧運前﹐這裏天氣仍頗寒冷﹐大家還開玩笑謂冬季奧運會可同時一併舉行﹐豈知奧運一開始﹐天氣迅即回暖﹐風和日麗。奧運之前﹐壞新聞層出不窮﹐部份門券滯銷﹐火車出事﹐大家都擔心會前功盡廢﹐出醜當前﹗但出乎意料﹐開幕禮後﹐每天都有人大排長龍﹐門券銷售額結果超過百分之九十五﹐成歷屆之冠﹔廿四小時運作﹐班次繁密的火車竟又安全快捷﹐令人放下心頭大石。而場地設備的先進環保﹐義務員工的盡責主動﹐和觀眾的熱情投入﹐最終使悉尼奧運被薩馬蘭奇譽為歷屆最佳﹐兼且收支平衡﹐皆大歡喜。
悉尼奧運的成功﹐我們有兩點感受特別深刻﹐就是澳洲人當義工的熱情和多元文化的優勢。今次超過四萬七千多名由十七八歲到七八十歲的澳洲人﹐有些告假﹐有些放棄工作﹐有些每天乘三四小時車程﹐專誠從其他城市遠道而來當奧運義工。鳳儀也當了八天的義工﹐在主場館當響導﹐她就遇過一位八十多歲﹐來自墨爾本老人院的義工。他們樂觀積極﹐熱愛社區﹐熱愛生活﹐勇於服務﹔這種在富足社會裡的「為人民服務」和「集體主義」實在令人讚嘆﹗
悉尼近數十年接收大量移民﹐積極推行多元文化﹐結果義工中也有大批移民﹐可替來自其出生國的運動員提供了親切有用的幫助。現場觀眾的民族背景多元﹐就算冷門運動﹐也不乏擁躉﹐他們既為澳洲選手打氣﹐又替其族裔運動員吶喊助威﹐平添熱鬧。
我們一家就預先購買了女子乒乓球及女子排球準決賽的票﹐一心希望捧中國隊場﹐可惜女乒是兩個中國現役國手分別對已外流臺灣和新加坡的前國手﹐刺激略減﹐中國女排則四強不入﹐使場內不少華人捧場客大感失望。這裏華裔移民不少﹐啦啦隊陣容也不弱。他們除了揮舞國旗橫額﹐有些更把中國旗的印水紙貼滿面上胸口﹐有些就乾脆把國旗塗在面頰。我想他們可能已抵觸了中國的國旗法﹖有中國運動員接受訪問時就謂在這裏見的中國旗比國內比賽時還要多﹐氣氛還要好﹗我想有些擁躉當年還是逃離中國者﹐但他們卻一樣盡情地替中國運動員吶喊打氣﹗什麼是國家﹐什麼是民族﹖在這全球一體化的今天﹐惹人暇想。我們期望在二零零八年到北京當義工﹐會有機緣嗎﹖
奧運期間學校放假﹐我們還入場看了第一天的田徑初賽和女子手球﹐算是目睹了很多一流健兒的身手﹔其他時間我們都是整天獃在電視機前看奧運轉播。最後鳳儀更幸運地取得大會贈給義工價值千多元一張的閉幕禮門券﹐結果當然是讓了給小女這個標準體育迷觀賞﹐令她興奮不己。
澳洲政經
二零零零年的澳洲除了油價高漲﹐澳元低跌外﹐也不算太差。七月推行了銷售稅後﹐物價的升幅也較預期溫和。加上奧運的效應﹐出口的增加﹐我們的生活質素也算保持。展望二零零一年﹐澳洲的經濟多會放緩﹐希望能是軟著陸。順帶一提﹐二零零一年澳洲將慶祝成立聯邦一百週年﹐回想當年立國的主要精神是保護主義和閉關主義﹐旨在保護關稅和竭止非英裔移民。而現在澳洲的明天卻有賴全球經濟一體化和新移民的貢獻﹗
繼續變幻
年初我曾報導我的職位重估正由上訴委員會處理﹐及後因大學決定和另兩間大學合併而將程序押後。因此我也在五月借機申請調到國際學生中心﹐署理財務會計主任一職﹐既望取得七級的較高薪金﹐更望增加經歷﹐以便在新架構能覓得較理想的職位。這份工作較我原職辛苦很多﹐數年來國際學生人數倍增﹐人手卻停滯於三年前的水平﹐我被迫頻頻加班﹐雖然有加班費﹐但工作卻絕不是我所喜歡的。就在頗不愉快的時候﹐卻突獲通知我的上訴得直﹐我的行政主任原職被重估為七級﹐升了兩級﹐生效期追朔致九九年七月﹐薪金差額也獲全數追補。回想自九五年十一月入職大學﹐由四級做起﹐五年間薪金也加了接近一倍﹐在通脹甚低的澳洲﹐我也不應再有太多投訴。怎料在八月﹐休假完畢的原財務會計主任另有高就﹐上司當然希望我能真除轉正。雖然我知我原來的學部要在零一年要和其他學部合併﹐前途未卜﹐我也沒有太多考慮﹐就婉拒了留任﹐重回了商學部當行政主任。大學保證合併後不會裁員降級﹐我也希望做一些我較喜愛的工作。執筆時我還不清楚新學部和新崗位的細節﹐但在工會的領導下﹐我們已因反對大學的改組安排﹐罷了兩次工。新科技世代再沒有鐵飯碗﹔要擁有多技能﹐要終生勤學習﹐不怕勤轉工﹐才能生存。對於新工作﹐我有擔心﹐但也沒有太大焦慮。去年我完成了兼讀課程﹐結果今年頗有空﹐漫無目的地看了很多雜書﹐特別是重看了金庸的全套武俠小說﹐十分愜意。
中規中矩
小女允妍剛在詹樂殊農業精英中學唸完第九班﹐除了必修的農業﹐英文﹐數學﹐體健和科學外﹐還選讀了歷史﹐戲劇和電腦美術。她學習態度也尚算積極﹐但也不太緊張﹐我們也不用太操心﹐年終成績公佈﹐在校內已屬中上。事實上﹐她這間中學在剛公佈的預科公開試中繼續名列榜首﹐其超過一半的考生是全州的最佳百份之一﹐最差的一位也達全州的最佳百份之十。更高興的是她也能均衡發展﹐今年她先後代表學校﹐參加了擲鐵餅﹐免觸式欖球和排球賽﹐在一些賽事更獲最佳球員獎。她也參加了愛丁堡獎勵計劃﹐到過警訊少年當義工和參予了兩次話劇演出﹐也因在各方面均能有所表現﹐而獲學校頒發銅章獎。在這新世代﹐新世界﹐能涉獵多些廣些看來也不會錯。二零零零年她現還願意繼續補習數學﹐學畫和上國語中文班﹐體育方面﹐她仍極愛網球﹐繼續上課練習。但她已決定在新一年放棄中文班和數學補習﹔這可是她自己的選擇。
邁步向前
允妍健康不錯﹐現已較鳳儀略高。這裡的學生在十年班均要參予工作體驗一至兩週﹐作為投身社會的準備。不少青少年也愛開始兼職或幹暑期工﹐既賺取零用亦累積經驗。允妍自己現正尋找願意接納她工作體驗的公司﹐我們只是從旁提點﹐希望她能找到她喜歡的工作。這裡暑假剛開始﹐她也想找份暑期工﹐但礙於她年齡略少﹐時間又遲了﹐相信她找到工的機會不大。但待在家中﹐她也有跟鳳儀學煮飯熨衫等家務。但願她在學習獨立﹑成熟﹑體諒和尊重方面也可有更大的進步。和我們同住的姪兒俊文亦已大學畢業﹐成績不錯﹐現正繼續碩士課程。
工作不工作﹖
鳳儀現時週一多和一些友好到郊野行山﹐週二到社區中心學太極﹐交誼舞和烹飪﹐週四則在工業學院進修一個中級會計證書課程﹐成績極為優異。有時還會與一些好友互訪相敘﹐平時還要照顧家居﹐整修花園﹐製作手藝﹔我見她經常忙碌非常﹐十分充實。但現今允妍已長大﹐而人類壽命不斷延長﹐她也不能不未雨綢繆﹐以備將來或有機會重新工作。但坦白說﹐我和允妍早已給她的悉心照顧寵慣了﹐暫時還不希望她真的放棄做全職主婦。我自己則希望可不太遲退休﹐以便能夠和她一起共享人生。
友緣
我們下次回港多是零一年年底﹐到時希望能再次相會﹐但相信澳元現已跌至最低﹐而香港經濟亦已轉佳﹐大家大可以先來澳洲先消消費。我們定當竭盡所能﹐使大家賓至如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