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二零零二年回顧

馮繼麟草 二零零二年十二月三十日 澳洲悉尼
你們好嗎﹖很快又一年了。
九一一後﹐美國的強硬反恐戰略沒有帶來和平﹐也沒有扭轉全球經濟的疲態。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之間的不瞭解發展成更大猜疑﹐隔膜演變成壁壘﹐不平等和強權滋養了更深仇恨﹐以暴易暴能解決問題嗎﹖峇厘島的慘案使澳洲人有切膚之痛﹐一向親美的澳洲總理更大談先發制人﹐主動出擊﹔當然社會上也有不少不同聲音﹐但部份一向樂觀隨和的澳洲人民也緊張了不少。幸好澳洲的經濟還不錯﹐體育方面也有很多好成續﹐二零零二年還是不錯的一年﹗
今年本地經歷了嚴重乾旱﹐叢林大火再提早肆虐﹔農業失收﹐股票市場隨外圍下滑﹐有些大公司也出現財政醜聞。但澳洲在低利率和政府的推波助瀾下﹐樓市繼續升溫﹐悉尼很多房地產的價格在幾年間已翻了一翻﹐業主們心中富裕﹐消費信心提高了﹐市場因也此繼續興旺﹐商場擠滿了人﹐通脹持續﹐經濟也仍有增長。當然也有少數人擔心樓市已泡沫化﹐樓價快要下調﹐甚至崩潰﹗
香港的情況又如何﹖我相信經歷了近幾年的衰退﹐不少人也漸減少浮躁和抱怨﹔接受現實。比較我們海外所見所聞﹐香港還是有很多優勢﹐在中國大陸的強勁發展帶動﹔只要港人能重新定位﹐自強不息﹐我相信香港的經濟將會柳暗花明﹐慢慢復甦。
如前次報導﹐我過去十八個月﹐給借調到「專案工作組」協助大學實施一個秏資千萬澳元﹐以「甲骨文」數據庫為平臺的全新電腦學生紀錄系統。新系統原定於零二年七月正式運作﹐但因種種困難﹐結果要延遲致十月才推出。在這近半年﹐我經歷了在澳洲工作以來最大的壓力和挑戰﹐和很好的學習機會。系統的新舊交替尚算成功﹐受到不少讚賞﹐但隨後還有很多很多大大小小的﹐早有預料或突發的問題。
專案工作組現已解散﹐我也正式轉任新系統的管理和支援工作。不幸的是所有外援﹑顧問均已四散﹐我們這些留下的「土專家」就要承擔所有挑戰。我們這班人在工作組期間﹐因為工作緊迫﹐大都把假期押後。無奈澳洲公營機構的文化基本上是「放假大過天」﹐大老闆又考慮欠周﹐批了大部份人在聖誕節前後放長假﹐我成了極少數太緊張新系統而繼續押後假期的人。另一方面﹐學生紀錄系統的工作是很有週期性的﹐在年尾處理成續的繁重工作﹐新系統是未經真正考驗的﹗最後我要處理的工作非常多﹐這篇總結也要一拖再拖﹐才能完成。有時我也抱怨自己不會側膊躲懶﹐但鳳儀就會提醒我要知足感恩和放開懷抱。既然自己是認真的人﹐就繼續認真好了。事實和香港的經歷相比﹐這裏的壓力還是相對較輕。
年齡大了﹐健康十分重要﹐更不應給自己太大壓力。我十多年前在患十二指腸潰瘍後曾嘗試學習太極拳﹐但缺乏恆心﹐不久就放棄了。事隔十多年﹐中大校友會開辦太極班﹐我和鳳儀一同報了名﹐希望能互相督促﹐持之以恆。幸運地﹐任教的張繼沛校友學養精深﹐懂得教育心理﹐循序漸進﹔使我們都能堅持勤修多練﹐貫徹始終﹐將這套要花二十多分鐘才耍完的三段八十五式楊家太極拳學會。雖然我們的拳技還是生嫩粗糙﹐但我們對於自己的成就。仍然感到自豪。
和十多年前相比﹐我對太極的投入是明顯增多了﹐現在一星期也會練五﹑六次﹔這和張師傅的卓絕教授是分不開的。我相信我愈加投入﹐就會愈加有興趣﹐也只能在這基礎上﹐才能持之以恆﹐最終自然地達到強身健體的目的。
小女允妍剛在詹樂殊農業精英中學唸完第十一班﹐現正放暑假﹐假期後就會升讀最後一年中學﹐預備大學入學試。她在十一班提早報考了農業一科﹐上月公佈成續﹐得了九十分﹐名字也有在報紙的優異名單刊登﹐我們都很滿意。她今年在校的成績尚算不錯﹔工程科還得了第一名﹐但由於沒有興趣﹐已經退修了。她將繼續修讀高級英文﹑高級數學﹑附加數學﹑衛生健康及體育和物理幾科。運動方面﹐她參加的網球﹑欖球和排球隊伍都進入了分區決賽﹐網球及排球更得了冠軍﹐她也獲選為球隊的最佳運動員。更由於在學術﹑課外活動和服務各方面都表現良好﹐取得了一面最高榮譽的金牌。
另外一項里程碑是允妍還將於下星期考車牌﹐這裏年青人取了車牌﹐就可以說是真正成長獨立了。這裏因為年青人交通意外多﹐所以政府規定考牌前﹐駕駛者最少要有五十小時的駕駛練習。這五十小時還要包括晴天﹑雨天﹑白天﹑夜晚﹑還有長途﹑短途。允妍跟教車師傅學了十小時後﹐在上下課或去街時﹐就由鳳儀坐在旁邊﹐不斷練習。最近我們去本洲的釀酒區旅行﹐也讓她在高速公路練習長途駕駛。平心而論﹐她的駕駛技術已較我這個害怕駕車的父親為佳。
鳳儀在以優異成績完成了高級會計專業文憑課程後﹐就沒有再繼續﹔她又可以和好友一起﹐再享受郊野行山﹐太極和土風舞的樂趣。近幾個月﹐她更參加了一個國畫興趣班﹐一嘗塗鴉之樂。當然她還要料理家務﹐悉心照顧我﹑允妍和很多植物。
今年我們收到的聖誕咭少了﹐但收到時還是很興奮﹐要急不及待拆閱﹐渴望知到大家的近況。這裏很多謝那些給我們問好的朋友。在這﹐新交的朋友不多﹐所以舊朋友﹐好朋友﹐應該要保持連繫﹔我也督促自己繼續寫這個年報。零三年﹐在允妍考完試後﹐我們肯定會於十一月底回港一行﹐並且計劃到日本一遊。希望屇時有機會一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