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二零一一年回顧

二零一一年回顧
                                                                                                         馮繼麟草於澳洲悉尼
二零一二年一月二十日最後修訂

時光飛逝,2011已過,兔年將盡,祝愿問候,紛沓而來,再懶也無法拖延,只好草草完稿,趕及向大家拜年,謹祝各位龍年快樂,身體健康。

過去一年,地震、風暴、洪澇、荒旱,多不勝數﹔但現代人生活節奏急速,寰宇咫尺,資訊爆炸,愈加善忘。再大的新聞,轉眼已成「往事」。然而日本的天崩地裂,海嘯滔滔,與隨之而來的核洩災難,無數極震撼的現場映像還是揮之不去。天威難禦,人技有窮的展示就恍如世界末日預演。當時很多人還熱烈談論這是「天劫」還是自己埋下的「人禍」﹖還有何以日本民眾面對災難時仍能文明有序,在中國、香港卻有人搶購食鹽﹖為何所謂專家與官員們會如此殆惰,甚至甘與貪婪財閥欺三瞞四﹖

經濟方面,全球貧富對立日益尖銳,歐債危機加劇,政府積重難返,苦無良策,歐洲多國更爆民眾騷亂﹔「佔領華爾街」反資本家行動席捲全球,經濟反復向下,很多財經預測對新一年都不甚樂觀,不知怎才能汲取教訓,撥亂反正。

在中東,茉莉花革命和連串反政府運動曾一度氣勢如虹,似乎有組織,有策略的「非暴力」抵抗是可以推翻極權的,奈何一年來,實際的轉變卻還是很有限。本拉登與卡達菲的死法固然值得商榷,金正日逝世和隨後有點「滑稽」的朝鮮人民哀痛畫面卻昭示了獨裁者還是不會絕跡。歷史會進步,但也必然是反復、緩慢和充滿變數的。年底美國剛退出伊拉克,卻宣佈「重返亞太」,明顯針對中國,加上多國面臨轉換政府,伊朗又再蠢動﹔雖然不相信2012年會是世界末日,但世界和平總是進一步,退兩步,可望而不可即。

在中國,經濟發展也因出現不少問題而放緩,但仍足使外國政府妒忌﹔可是天宮一號太空站的成就卻輕易被溫州的動車意外和隨之被揭發的貪腐案件所掩蓋。艾未未因廣受國際關注而仍只被控經濟犯罪,但更多維權人士如陳光誠等卻還在黑天暗地裏掙扎﹔最後因地方官倒賣地,在年底終引爆了陸豐烏坎村的大型反貪腐示威,儘管事件仍未完全解決,政府已被迫認錯,放棄武力高壓。當然中國何去何從,並非我等海外華人能有太多影響﹔但若如佛山「小悅悅」事件中一些人般只願自掃門前雪,則肯定很難有甚麼突破。幸好從「小悅悅」事件後引發的網上討論看,國人的道德良心還是深植於我們的民族基因。

香港方面,政府終於將六千元派到市民手裡,儘管原則欠妥,但短期還是有些好處。最低工資的實施也十分順利。坦白說,在澳洲生活了十幾年,真的不明為何這些政策會有這麼多爭議。另一方面,眾多深層次矛盾卻絲毫沒有改善,樓價一度狂飆,外傭居港權的訴訟和內地孕婦湧港等問題更加深了對立。李克強訪港,推出中港互利的經濟措施,卻因互不尊重,一方過份處處設防,另一方本就有意刁難,結果在港大掀起校園風暴,促使徐校長不求連任。當然年初司徒華的病逝也使我感觸良多,所以當他的回憶錄出版後,立即找來拜讀。老朋友都知我在那火紅的年代,也曾熱情投入學生運動,和華叔也有數面之緣。當然我早已移民遠遁,但對於他的一些際遇心境也能略有體會﹔人生匆匆數十年,懷著對心底理想的忠誠,華叔犧牲不少,儘管不完全同意他的所有政見,卻十分敬佩他的執著堅持。

澳洲方面,昆州在年初經歷了特大洪水,卻讓我們看到富裕文明社會的幸福,在應對災難時有的是關愛、負責、耐心和守法。因為中國持續需求澳洲礦藏,此地經濟也尚好。聯邦工黨吉拉迪的少數派政府,在綠黨和只有單一議題的獨立議員夾縫下勉強執政,左支右絀,在處理船民湧入方面更是一事無成。幸好最終通過了備受爭議的的碳稅和礦業暴利稅。希望能有助對抗溫室效應和有利持續發展經濟。經濟不錯,打工一族的際遇卻轉差,例如澳航突然停飛,強迫員工接受仲裁一事就充份體現資本主義的本質。老闆和員工那有平等,超高薪的管理層為了保著話事權和增加競爭力,他們不懼股東短期收入有損和部份顧客流走,情願事後大花金錢去賣廣告和賠償乘客,也絕不容忍員工構成威脅。小女是澳航常客,因停飛而要在墨爾本渡週末,結果澳航賠酒店、賠機票還更送洋酒、掛畫,所費不菲。

如去年報導,二零一一年六月起我在大學的辦公室給搬到較遠的另一個校園,我每天要多花近一小時往返。士氣既受影響,我也認真考慮了退休安排;但在全球經濟不佳和鳳儀因擔憂我會發悶而不贊同我提早退休的情況下,我只能從緩處理。最後我已安排在二零一二年放一百天長期服務假。除了在八、九月會同近四十名朋友到北歐和香港旅遊外,從三月開始,逢週一、二我都會休假,每週就只工作三天,看看會否適應。如果效果理想,我可以開始退休過渡安排,繼續每週工作三天至零四年底才全退。當然也可先於明年初先退休,再申請兼職。未來數月我將認真考慮,多作不同嘗試,慢慢尋找我的人生新路向。

我的健康普通,除了每週練習太極,上班時也會放棄乘車,由火車站步行至校園,趁機健行。但年紀稍長,也要小心,去年十一月十七日就因天雨路滑在校園失足,擦傷手掌,卻因傷口太深而要初嘗縫針之痛。填保險表格時才驚覺和兩年前的車禍竟是同一日期﹔何其巧也。平常下班後,我也沒有特別活動,多數賦閒在家,通常隨意看看電視、讀些閒書、上網閱報,十分優悠。

2011年,我記錄了從電視或影碟看過的電影,竟也共有九十三齣,其中不乏佳作。因為這裡有一個民族電視台,荷李活製作的固然有,日、韓、中、港、臺、澳和很多國家的也有。值得一提是臺灣電影近年進步很大,看「父後七日」時剛完成先父的喪禮,從香港回來,感觸殊深。當時計劃要為父親設計一個記念網頁,其後卻因眼高手低,在澳洲又欠缺資料,並無寸進。時間當然可以沖淡悲痛,但我還是希望有一天會完成這個計劃。

2011年是我和鳳儀曾服務十餘年的裘錦秋中學四十五週年紀念,雖然我們沒能出席慶祝,但在網上也看到不少相片,十分高興。一些旱沒聯絡的舊生竟也著手尋人,在面書和我聯繫,很是難得珍貴。

小女允妍繼續在國際管理顧問公司工作,十分繁重;從2010年四、五月間開始直至2011年十一月一直要每週出差到墨爾本工作。十一月開始更被派到丹麥,要到三月後才知下一個工作安排。當然80後的年青人在努力工作後也多會盡情享樂,九月時她就暢遊了美國東岸和多倫多數週,十分盡情﹔聖誕節又去了新西蘭,也甚快意。到丹麥後,每個週未也會和好友週遊列國。我和鳳儀儘管也習慣了沒有她的空巢日子,但當然希望她能多些回家和擔憂她將來如何組織家庭,照顧子女。

鳳儀的生活變化不大,健康較我還好,她為人低調,從不喜歡成為焦點也就不願意我對她的近況多作報導。但年中她的母親和妹妹夫婦一起來探望我們,遊覽了悉尼、藍山和中部海岸,十分愉快。

這個農曆新年,我們將會利用允妍取得的優惠到墨爾本渡假和觀賞澳洲網球公開賽。在此祝大家快樂健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