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二零一三年回顧

二零一三年回顧

馮繼麟草於澳洲悉尼    
二零一四年一月二十七日最後修訂

轉眼二零一三年已過,蛇年也只餘數天,一如既往,草草整理了一年的回顧,趕著向大家拜年,謹祝各位馬年快樂,身心康泰。


儘管局部地區有破紀錄的嚴寒天氣,二零一三年延續近半世紀的升溫趨勢,成為史上第六最熱的年份。我們身處的澳洲就經歷近百年來最熱的一年,高溫引發山火頻頻;變暖的天氣令海水和暖,破壞力驚人的風暴亦因此增多。其中,「海燕」在菲律賓更帶來巨大經濟和人命損失,很多災民到現在仍無家可歸。專家估計如果人類依然大幅減少排放溫室氣體,新的高溫紀錄將會持續出現。


國際方面,日本安晉三以「安經濟學」騙取民意,著力推行極右路線,企圖修憲擴軍,蓄意挑釁,使人憤慨;中國醉心「大國崛起」,明顯不願退讓,美國中情局斯諾登出走,揭露美國全球監控黑幕,美國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全面撤軍後仍要繼續稱霸,也樂得混水摸魚,加上金正恩隨時可以展示極權的恐怖,興風作浪,太平洋實是危機不少。金融風暴後,中國帶頭力撐經濟增長,美國猛印鈔票,富裕階層當然早已收復失地,但窮困的卻仍憂心忡忡。儘管美國已捱過財債懸崖,預備退市,大陸卻要面對經濟轉型的困局,可惜貪污腐敗普遍,政改不前,全球金融前景仍陰霾不定。但願中國能出現真正改革,再創奇蹟。


二零一三年,也非全無希望。儘管年前的「阿拉伯之春」,後遺症甚多,亂局難收,伊朗新總統上台後卻推行務實溫和外交,暫緩了伊朗核危機。同時新教宗方濟各拒絕奢華,對各種爭議,亦展現出明顯較前任開明的態度,為保守的天主教會帶來新貌。當南非的民族鬥士德拉與世長辭時,在普稱頌聲中,我們重溫了他如何成功放棄武裝鬥爭,轉變成務實包容,寬恕憐愛的和平戰士。德拉不是完美聖人,但對他的廣泛尊重卻是空前一致。
  

反觀香港,大部份政治力量繼續針鋒相對,各走極端,透過各種媒體,不少人只急著定性、歸邊而輕視溝通說理;彼此多主觀臆測而少了解;以謾罵嘲諷,偏聽傳言去合理化各自的「道德高地」。「愛字頭」、「林老師」等事件都通過社交網站上瘋傳洗版而迅速升溫。當我回港時,連多年舊友聚會也要避諱政治論題,以免不歡而散。


在澳洲,工黨陸克文眼見推翻自己的姬拉德進退失據,盡失民心,遂不顧黨紀,在大選前再挑戰黨魁之位,部份黨員怕失議席,臨時掉轉槍頭,助他重奪總理之職。但時,儘管反對黨領袖艾保德的右傾形象不受歡迎,選民卻早已厭倦工黨的內鬥和搖擺政策,稟承民主政體不懼「輪流做莊」的傳統,自由黨與國家黨聯盟,順利取得國會大部份議席,艾保德成為澳洲新總理,工黨在陸克文的苦撐下也不至全軍覆沒。大學內絕多數的同事一向不喜歡艾保德;比較陸克文的口舌便給,能言善道,艾保德是頗木訥嚴肅,更重要的是艾保德政見十分保守,他曾一度進入神學院進修,欲成為神父,他質疑人類經濟活動是「氣候變化」的主因,反對幹細胞研究和支持由英女王作為國家元首,他的經濟福利政策更明顯傾斜富人、企業。但他勝在重視黨紀,立場堅定,面對糟透的工黨,這已很足夠了。幸運地,這裡的政治不是「你死我活」,儘管我認同他的立場,我卻接受政黨輪替。「全民黨」現實上是不可能,不同階層自有不同政黨代表,但主流民意也會左右搖擺,不同的政黨也可在輪替過程,互相糾正,互相補足;期望年後會有一個我較接受的總理。


經歷了前一年以大量休假去體驗半職工作的優劣,在二零一三年我放心和大學正式簽訂了三年的退休過渡合約,由全職轉成只工作百分之七十,薪金當然要減三成,但僱主的公積金供款卻全數不減。期間我再利用積累的長期服務假期,實則工作六成,每週三天,年假及公眾假期照舊,工作安排和前一年大致相若。除了間中因只得三個工作天而要趕工外,壓力不大,放假的週一我多會與鳳儀出外購物和午膳;週二我會到悉尼唐人街圖書館閱報借書,二零一三年,我也借閱了近百本書刊,雖然多是漫無目的,不求甚解的粗看速讀,也還是很滿足。


二零一三年讀得最多的仍是日本推理小說,其中東野吾的就讀了近二十本。東野圭吾因《神探伽利略》等改編電影在中港流行,圖書館也有不少其譯本。東野吾出身理工科,以縝密細緻的劇情佈局獲得「寫實本格派」美名,他涉獵的題材廣泛,作品亦能兼具文學性、思想性和娛樂性,不落俗套。我較喜歡的有《信》,《異變十三秒》,和《白夜行》等。此外憑《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讓我們認識的臺灣網絡作家,原名柯景騰的九把刀更以「殺手系列」為代表的現代動作傳奇小說使我驚喜。九把刀十分多產,天馬行空,風格結合古龍與周星馳,映豐富創新,氣氛多變盎然,情節奇妙縱橫而不乏深意。

這年,我看過的電影,只有七十五,較去年少兩成多。這可能是好看的電影少了,但更可能是年紀大了,較易疲倦,再難夜。我預算新一年我會再少看一些,精挑細揀也不會有甚麼損失。移民後,本來就甚少到戲院,早期喜歡到唐人埠買錄像產品,逐漸愈買愈少,但這裡免費電視也不時有播放電影,政府資助的民族電視台更有很多非英語電影,其中也不乏我較留意的日、韓和中、港、電影。但這年我最欣賞的卻是年初到戲院看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因為只有透過立體電影效果才能全面融入感受導演李安建構的真奇異映世界。李安的作品細緻求真,賞心悅目,還總是隱藏道德論題。電影成功地透過看似十分真實,但又超越常理的情節,深刻描繪人性選擇,挑戰觀眾反思內審李安憑本片再獲奧斯卡最佳導演金像獎,實至名歸。


很多舊友都清楚我沒有體育細胞,大體育也要重修兩次,但我出奇喜歡「觀看」運動比賽。來澳後漸漸喜愛澳式足球,週末常在電視追看球賽,由不太明白這種混集籃球、足球和欖球玩法,在木球場上角逐的澳洲特有運動,發展間中入場觀看。五年前我更成為「悉尼天鵝隊」的會員,每年購買季票入場,為球員吶喊助威,淪為「標準球迷」。二零一二年,天鵝隊超出預期,重奪全年總冠軍,使我興奮了很久。天鵝隊沒有幾位超級球星,全賴球員團結,紀律嚴明,拼盡所能,才能險勝大熱門的老鷹隊。本來期望二零一三年天鵝隊有機會再下一城,怎料在前年決賽出場的主力,有超過三分之一因傷患影響,長期缺陣。幸虧一些後備球員不斷進步,在整體努力下仍能殺入季後賽,但球隊終也在準決賽出局,只能寄望新一年。新一季天鵝隊簽了一名身價最貴的超級球星,本來應是好事,但因這球星作風驕縱,我過往從不喜歡他。球迷間現仍有很大爭論,有些認為只要他能帶來勝利就可以。我卻認為勝負固然重要,但球員的拼搏精神更是我捧場的最大原因;只希望球隊能改變他。


我的健康不算太好,也有些毛病要長期服藥,理智上是明白應多運動,不能只看不動,但我只在上班時才會由火車站步行至校園,稍作運動,每週六雖然繼續與鳳儀參加太極會的練習。但下班後,多數賦閒在家,隨意看看電視、讀些閒書、上網溜溜,但運動總是提起勁,更沒有恆心毅力去嘗試一些要求高的鍛練。這裡暫不作太多承諾,只希望下一篇年報可以有些「不同」的報告。


好些悉尼的朋友都已先後「登六」,只要每週工作不超過二十小時,他們都能領取長者卡並憑卡用二元五角購買一張優惠交通,一日內無限次乘搭所有火車、公車和渡輪,十分便宜。由於朋友間只有我平日不愛自駕汽車,上班通勤都靠公共交通,有人建議我組織公共交通遊,讓大家同享這福利。結果除了天氣太差,每月的最後一個週一,我們都東西南北,結伴乘搭各式公共交通工具;既飽平日自駕遊時無暇細心欣賞的風光,亦略舒展筋骨,漫步景點,更讓大家有機會「閒聊吹水」、談天說地。我雖然還沒有長者卡,卻早購有公交季票,無需再花錢。一年來我們已到過臥龍崗、紐卡素、藍山、金寶鎮等地;期望在新一年能繼續下去。


旅遊是我的一大興趣。二零一三年是我和鳳儀結婚三十週年,當年我們就到了夏威夷渡蜜月。此後有幾次想過再到美國,最終卻沒能成事;想不到要到三十年後才真正踏足北美洲陸地。今次終於成行要多謝好友陸汝川,當知悉他和林青在八月份要到西雅圖出席親戚婚禮,之後會轉到阿拉斯加遊玩數天及乘遊輪到溫哥華;我們連忙提出可否結伴同行,很高興得他們同意。


八月份我和鳳儀在飛阿拉斯加前先到了三藩市,並得到陳明基夫婦熱情款待。在他們親任領隊、司機、導遊和旅伴的情況下遍遊舊金山各著名景點,滿載而歸。「阿波」是我前輩,在中學共事十餘年,工作上得他提點,合作愉快,私交也很密切融洽,但自他們九一年移民美國後,也只能間中電郵聯絡,今次能共聚數天,共話當年,很快就重拾舊情,暢所欲言勝舊時。


我們跟著直飛阿拉斯加和陸汝川夫婦會合。這個旅程我們得賞阿拉斯加的高山、森林、河流、冰川;還看夠鯨魚、海豚的泳姿趣態;亦親歷了野生棕熊追捕三文魚的驚險,成千上百的三文魚跳躍翻騰,逆流而上的悲壯和遠觀了北美禿鷹高飛翔的雄姿。


全程最值得回味的是當遊輪穿越深邃的冰川峽灣,讓我們在冰川灣國家公園近距離觀看萬年雪峰、藍冰雪時,親歷了稜角分明的冰崖因不了溶冰的壓力,遽然崩塌,轉瞬落入海中,伴著悶巨響,如雷轟鳴,既生動、又震撼。在一望無盡的冰雪懷抱中,萬噸遊輪也頓覺渺小,冰川不斷退減,不知何時就會面目全非。


我們是第一次正式乘搭設備齊全的遠洋觀光遊輪,總的感受是很舒服和物有所值, 但礙於文化、習慣,我們對船上的部份節目和設備興趣不太大,間中會覺無聊。幸好我們也自備了麻將,在沒有甚麼可做時,我們四人也會「開」。認識陸汝川三十餘年,還是第一次和他同場較技。賽果如何﹖這裡就保持神秘好了。


七天後我們終於到了溫哥華,我個人認為這裡較悉尼氣候更人,城市規劃有秩序,有更多港人熟悉的設計風格,不難明白為何很多港人以此為家。在陸汝川的聯絡下,我們探訪了梁鎮東校長在列治文的府上,之後還獲一群舊同事宴請,當晚大家既交流移民苦樂,更共話當年,再及旅遊點滴,退休心得,夜短話長,不亦樂乎。跟着黃壯盛和陳玉瓊夫婦再駕車送我們回酒店,次日又帶我們遊花園和飲唐茶,他們待人真誠,體貼照顧,十分多謝!


著陸汝川夫婦轉往東岸訪友,我和鳳儀在回悉尼前則參加了當地的洛磯山脈四天遊,美麗的洛磯山,不僅擁有脫俗卓越的湖光山色,以及種類繁多的山林野生動植物,更有良好的天氣和交通網絡,很多地方堪稱人間仙境,可望、可即。其中一晚我們住宿於被譽為洛磯山寶石的露易斯湖畔。翌日早上,當晨光初現,我們一到湖濱,就立刻沉醉於那寧靜的環境和旖旎的美景,在大批遊客還未湧到前,我們有充裕時間漫步湖畔。這刻冰川、湖泊、雲天、冰雪、山岩、艷卉倒影湖上,伸手可及。看著晨光漸露,慢慢由暗淡的蛋黃變成耀目的亮白,邊的風貌也不斷更變,有如置身仙境。洛磯山絕對是值得重遊之選。回悉尼後於十一月,我們亦曾回港探望我們年邁的母親和家人,來去匆匆,也沒有打擾太多朋友,故只能和少數舊友相聚。


小女允轉到澳洲最大零售集團的策略發展部門工作轉眼已超過一年,十分適應。由於工作地點就在本區,可以節省不少交通時間,更不用飛來飛去,我們是十分滿意的。但年輕人還是有很多夢想,不知甚麼時候,她又會想再轉工。當我們從北美回來後,她更讓我們認識了和她已緊密來往了一段時間的男朋友,他給我們印象良好。希望新一年她能事如意,邁步向前。


在六月時還去了越南和柬埔寨旅行,她對行程十分滿意,回來後更鼓勵我們應搶在柬埔寨變得更商業化前一遊吳哥窟等名勝,感受一下當地人的純樸熱情。但我生性怕熱,對此提議還是未有行動。反之配合澳元貶值,我們一家三口會於二月到美麗的塔斯曼尼亞自駕遊,在十月或十一月多數會回港探親,詳情未定,此外就暫未有其他遊玩計劃,歡迎提議。


鳳儀為人低調,從不喜歡成為焦點,也就不願意我對她的近況多作報導。可以說的是她生活如常,有定時運動,健康較我還好,只是要留意照顧眼睛。說起來,在追隨一位校友學長麥子權老師學習書法數年後,她還開始跟老師學習篆刻,最近也有些完成品,可惜篆刻要長時間專注用神,對視力要求高,她也只好專心學習書法,不再旁了。


好了,嚕嚕囌囌,不覺已寫了幾千字。

在此再祝大家馬年快樂,身體健康。

若想看看我們北美旅行記錄,請按下列連結看相片和圖片說明

1.    https://photos.google.com/album/AF1QipNsZvn2JWz-6Cc456sFJmK_oe6y6B3N95w7Uypr

2.    https://photos.google.com/album/AF1QipMS3_AxXidKLVbOwEAis_NXz8kdWphIWXbZOyiY

3.   https://photos.google.com/album/AF1QipOf4bJTHN13K_phQide1CEfXXnsd-rWxb9ycQ9Z

4.  https://photos.google.com/album/AF1QipNhl4BpDnc1-pzhSTKtpVz40i7VTfVpnPuk_iXx

5.  https://photos.google.com/album/AF1QipN08nHyiOJJAlWWiFazRPx2UmMZ4qwcih0kkQVB

6.  https://photos.google.com/album/AF1QipPb9LB966amWQ802CsUaNxNVGD9CZHvtC87ndk7
7.    https://photos.google.com/album/AF1QipNZSK177loJUYCf74dJk6nbvUvwBe_k0k5dbUol
           https://photos.google.com/album/AF1QipMlyLzUnCFlbLROAh9ofWeypfxvSchqehbJa84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