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二零零九年回顧

二零零九年回顧
                                                                                                         馮繼麟草於澳洲悉尼
二零一零年個一月三十日草於澳洲悉尼                  
二零一零年個二月七日最後修訂

想不到二零零九年早已過去多時,我現在才開始寫「年報」,幸好還趕及向大家拜年,僅祝各位虎年快樂,身體健康。移民後開始寫「年報」,已經十五年了,有時真的想停一下!一方面是生活平淡,乏善足陳,真懷疑誰有興趣這些閒人瑣事;更感語文能力每況愈下,不應再野人獻曝。但反覆思量,驚嘆自己愈來愈懶,為免加速未老先衰,才要堅持下去,好醜也留個記錄吧。


緊接金融海嘯,二零零九年沒演變成世界末日。我們生活大體如常,只是多了點謙卑謹慎。零九年的世界大事,還有豬流感傳人肆虐、北韓核試、中國崛起、天災頻繁、米高積信暴斃和哥本哈根全球氣候變化會議草草收場等大事,多不勝數。


澳洲維省年初發生嚴重山火,全國大部份地區持續乾旱,九月沙暴紅塵覆蓋悉尼,如火星般的駭人影像,迅播全球;我們身歷「奇景」,深感地球正在呼救。怎料聯邦反對黨內竟然還有否定全球暖化的人攪黨爭,讓極保守的艾保上台,扭轉黨的立場,阻截了減少炭氣排放的法案,使人失望。此外黑幫火拼和仇殺新聞也頻頻見報。幸好陸克文的刺激經濟措施因應中國對礦產需求的反彈,在美元持續疲弱的情況下有效地復甦了經濟,澳元轉強,失業率下降,國民信心亦得以重建。可惜瞞頇的新州政府繼續內耗,接連換了兩位州長也沒有改善,在下屇大選前,我們只能自求多福。


年初,我和鳳儀回到香港,和剛結束歐遊半載的允妍會合,一起與親友共渡農曆新年。這是我們移民後首次回港「渡歲」,也真有點期望。在悉尼「過年」基本上是和「過日」沒有甚麼兩樣。香港的氣氛儘管也大不如前,欠缺了真樸的冀盼,卻仍有忙亂的紛鬧;少了多姿的習俗,還有商貿的喧囂。總而言之,我們還是很享受這難得的機會,向親人當面拜年問好。


由於允妍回悉尼後就要開始正式全職工作,不會再容易有長假期和我們一起旅遊行樂﹔我們決定珍惜時間,以香港為基地,先後到了桂林、臺灣和澳門三地遊玩,盡興而歸。


「桂林山水甲天下」,鳳儀三十年前曾慕名一遊,我卻從未到過。而六十年前曾因工路過的老爸竟也不怕跋涉疲憊,要隨我們故地重遊;可惜老媽顧累身體,沒有同行。我們參加的是桂林、陽朔四天團﹔重點是乘船暢遊漓江,由桂林到陽朔,全長八十三公里。但冬天水淺,我們能全程無阻,還是有點運氣。沿途兩岸山聳石趣、奇峰倒影、青山碧水,煙波雲霞,層出不窮,毋負「百里漓江、百里畫廊」之譽。我們也另遊了伏波山、疊彩山、象鼻山等名勝和冠岩、七星岩等奇麗溶洞。儘管有太多不必要的人工修飾,供導遊穿鑿附會,還是難掩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總的來說,桂林已過度開發,也並沒有如九寨溝般的超脫驚艷,但祖孫三代能一起樂在其中,也不枉此行。想看我們的桂林寫真,請到  https://photos.google.com/album/AF1QipMeoqKLgtaq2Bf5Z6o8zl6uBgnK3I0jukWXcsv_  瀏覽。



跟著我們到了臺北三天。我和鳳儀在八零年曾遊過臺灣全島,這次自由行多謝鳳儀弟婦安排,花費不多,只是和允妍到臺北吃喝玩樂,輕鬆一下;也遊覽了淡水,「悲情城市」九分和野柳地質公園。逛了壹零壹,書店街和故宮博物館等。闊別多年,臺北的變化很大;特別是「捷運」明顯改善了擠亂的交通。和上海、香港很不同,這裡既有中國人的典型喧鬧,也有東洋風的含蓄內斂,現在還多了現代都會的創意多樣,文化內涵豐富迷人﹔而街邊「小吃」更是百花齊放,教人垂涎。想看我們的臺北遊蹤,可到  https://photos.google.com/album/AF1QipOpMBdnAZJN3LWnYpMnARruBL4_J87So_MG74B-  瀏覽。



今次香港行,我們嘗試乘坐較便宜的澳門航空;因此回悉尼前順道在澳門逗留兩天,遊覽眾多的新建設。多謝鳳儀母親轉贈的優惠,我們免費入住了美高梅金殿酒店。有別於威尼斯人酒店的金碧輝煌,美高梅更以藝術品味作號召,但其現代、豪華的程度仍是遠超我們過去的一般住宿體驗。澳門很多建設都是照搬拉斯維加斯的設計,在流光溢彩、紙醉金迷中,盡是異國風情﹔但穿插其間的卻是緊張拼搏的大陸賭客,怪怪的。對於賭,我們都是門外漢,幸好澳門還有很多傳統美食;儘管我們無法盡嚐,但其中一餐在傳統茶居午飯和在「新葡京」的「自助山」餐廳吃的自助餐最使人回味。有關照片,已上載 https://photos.google.com/album/AF1QipMJ0V7HwOIYN53q6IDoJcumNRv-n7KCqiYZ9_Bu 。




這次回港,正是金融海嘯後不太久,儘管香港已開始復甦,親友的經濟都沒有甚麼問題,但整體前途還是不太明朗,心情也不能特別太好。慶幸有些好友已感責任完成,提早退休,可安心做一些自己喜愛的活動﹔有些還更已「升呢」做老爺、奶奶。(我自己也做了「三叔公」!)另一方面,也有一些舊同事的健康不太好,教人擔心。幸好她們都能積極面對,樂觀生活,勤力鍛煉,和病魔作「持久戰」。他們還教了鳳儀幾招氣功,強身健體。我則一如既往,回港必病,要去探望久違的家庭醫生﹔結果餘下的時間也不多,沒有主動聯絡多一些舊友問好,在此請諒。


回澳後,我在大學的行政工作如常,平淡乏味,曾經充滿期望的額外教學工作也變得重複因循。看電視、讀閒書、上網 — 「懶散」成為我的摯愛。在知道一零年學系組織要改變後,也沒有積極主動跟進,說不定短暫的兼職教學體驗也要暫告一段落。現在我計劃在一零年十月先放已積累多時的兩個多月年假,期間應會回港探親兼到美國一遊。二零一一年或會再放三個月「長期服務」假。是否跟着退休,除了經濟環境,更要看長假的感受和體驗。活了幾十年,愈加相信很多事情自有定數,不應強求,也不能強求。


十一月的一個星期二,當我下班回家時,意外給一輛汽車撞倒,幸好沒有甚麼嚴重創傷,經過了多個星期的調理,現在也算康復了。直到現在,我還不太清楚意外的原因;只記得當我下了公車時,剛好是紅燈,我那邊車道的所有車輛都已全停了下來,另一邊車道卻沒有車,我就急忙橫過;突然我驚覺一輛小汽車竟不知從何處冒現,要回頭已太遲了。就在要踫上的一瞬間,閃過腦海的就只有一句「完了」!當我在地上爬起的那一刻,我只感到渾渾沌沌,茫然一片,卻沒有感覺到甚麼痛楚。直至在等候醫生檢查的時候才漸漸感到肋骨,左手尾指和右膝愈來愈痛。檢查証實並無骨折,但肌肉和軟組織的傷也要最少六個星期才能癒合。當值醫生更提醒我千萬不要怪自己粗心大意,要樂觀正面。是的,要發生的終於是要發生;痛楚只是暫時的,傷得這麼輕真的是要感恩。很多謝事發後,途人的主動援助,家人的體貼照顧,和同事的親切慰問。起初我是盡量不提,避免讓親友,特別是老人家擔心;但要是有人問到,也會坦白。現在事過情遷,對於「隨緣」,又多了點體會,也不再怕重提這一椿小事。


允妍回悉尼後開始在一間管理顧問公司工作,雖然金融海嘯剛過,工作卻仍十分繁重忙碌,每天經常工作十小時以上,還要出差到其他城市。由於缺乏經驗,壓力亦很大,但有幸曾為多間性質不同,但規模同樣龐大的客戶服務也是很好的歷練。五月份允妍出席了她的法律學位畢業禮,她還邀請了祖父、祖母和外婆等老人家飛來觀禮,只可惜最後只有婆婆能成行。典禮當日,天氣不太好,但較兩年前她的商業學位畢業禮已經是不錯了;婆婆也難得全程投入,留下了美好的回憶。想看更多畢業禮的照片,請到 http://picasaweb.google.com/wendyfung85/LLBGraduation?authkey=Gv1sRgCIuskZSqu7m_qAE#
說起婆婆,真是佩服她的老當益壯,樂觀積極,這麼大年紀還能這麼有活力,單身從香港飛來。不過鳳儀妹妹兩夫婦還是在百忙中抽空稍後來到悉尼,休息幾天後就陪她回港了。



捱了多個月,允妍終於可在聖誕假休息兩三個星期。我們也把握時間參加了好友陸汝川精心安排的澳大利大雪山四日遊,攀登澳洲最高,有二二二八公尺的科修斯科山頂峰。我們由悉尼開車六、七小時,經坎培拉後到達被稱為澳洲阿爾卑斯山的飛躍堡渡假村。這裡六月至十月是滑雪勝地,在十二月的盛夏,卻憑澳洲罕見的冰川湖及高原秀景,傲然綻放的奇花異卉,吸引眾多旅客。儘管天氣變幻,在暴雨和驕陽間我們也共渡了一個愉快的聖誕節。要看這個旅程的照片可到http://picasaweb.google.com.au/FungKLAaron/ChristmasCampAtSnowyMountain#


跟著允妍自己還和朋友去了號稱世界最快樂的國家,太平洋島國「瓦努阿圖」去享受陽光與海灘,為新一年的工作「充電」。


鳳儀的生活變化不大,除了永遠做不完的家務園藝外,很多時都會在我和允妍出門上班後,到附近散步,多鍛練一下身體。週四是「竹林七賢」開心聚會的日子,週六會和我一同和朋友練太極,飲茶購物;此外還繼續學書法和練字,生活也頗充實。


經歷了零八年的金融海嘯和經濟危機,在零九年,「氣候轉變」,「生態危機」卻成為更大的威脅。在九月當我和鳳儀參加太極會的藍山三天遊時就遭遇到極反常的天氣,在春末夏初,竟還能親歷突然出現,鋪天蓋地的漫天風雪。另外在聖誕節登上雪山時,就親眼目睹那本是白皚皚的多年積雪在沙漠風暴下,遭到沙暴的塵土染紅,使人慨嘆。過去有一段時間,我頗同意「發展才是硬道理」,現在卻明白發展的「可持續性」亦很重要。可惜哥本哈根全球氣候變化會議的草草收場正反映出很多人還未能看清楚。二零一零年又會是怎麼樣呢?儘管很多人對經濟的信心已改善,很多深層矛盾還是沒有解決;國際間的爭端還可能惡化。


曾讀過「隨緣」的解釋,「隨緣」是順其自然,不過度,不強求;「隨緣」,不是不需要有所作為,聽天由命;而是讓人以豁達的心態去面對生活。隨緣是一種「修養」,讓人有冷靜的頭腦,在不違背自然的情況下,把握機緣,積極進取;共勉之。
虎年快樂,身體健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