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二零零四年回顧

二零零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馮繼麟草於澳洲悉尼
你們好嗎﹖很快又一年了。早前黃霑猝然離去的消息﹐使我們一輩唏噓不已﹐想不到今年最後數天的新聞更是教人心焦﹗被喻為世紀天劫的奪命海嘯﹐橫掃多國﹐塗炭萬千生靈。環顧全球﹐美國直搗巴格達一年後﹐還沒有帶來真正和平﹐薩達姆給活捉了﹐本拉登還是自由自在地繼續鼓動恐怖主義。阿拉法去世了﹐中東還是沒有和平。雖然很多民眾都清楚要求和平正義﹐但布殊還是成功連任。禽流感﹐中國的礦場災難﹐天災人禍﹑﹑﹑﹑還是那老話﹐珍惜眼前﹗

今年全球經濟復甦勢頭不錯。雖然今年本地持續乾旱﹐要進一步實施制水﹐澳洲的經濟仍維持增長。儘管樓市已漸漸下滑﹐好運的澳洲政府仍能千方百計﹐確保了低失業率和強勁的消費信心﹔商場繼續擠滿了人群﹐何華德還是成功取得了連任。香港過去幾年的衰退﹐使人懂得自強不息﹐在中國大陸的強勁經濟發展帶動下﹐香港的經濟今年終於跳出了谷底﹐快速轉好﹔但政治紛亂仍然拖著經濟的後腿﹔普選﹑紅灣﹑領匯﹑西九龍﹑貧富懸殊﹑教育改革等問題還是困惑著港人。希望你們大家都能保持身心愉快﹐多享自己辛勤工作的成果。

我現職的大學年中增設了一個有些同事認為是為我度身定做的系統經理職位﹐結果我卻沒有申請﹔而那個職位至今也仍然空懸。儘管我也曾署任過上司的職務﹐平時工作態度也算認真負責﹐事實上我卻從沒有打算申請升級。原因是我已體會到我是不善當領導的﹐我不愛辦公室政治﹐我怕人事衝突﹐我雖未至無欲無求﹐但也不再需要證明自己﹔只要盡了本份﹐我就能無愧於心。既然現職的收入足以支持我們毫不奢華的生活﹐為甚麼還要自尋煩惱﹖但我相信要是我仍留在競爭激烈的香港﹐我是較難會有這點自知之明的﹗

過去一年﹐我和鳳儀繼續參加太極班﹐繼太極拳﹑太極劍後還學會了太極刀﹐明年還會學太極扇。我們一班校友﹐每逢周六早上都會一同練習﹐風雨不改﹔之後很多時還會一起飲茶﹐間中還會組織一些太極表演﹑行山﹑或遊船河等康樂活動。由於我們大多年齡相若﹐子女亦已長大﹐太極班不單助我們強身健體﹐還成為了我們的重要社交活動﹐幫助我們保持身心健康。

鳳儀在校友支持下還連任了澳洲中大校友會的財政幹事﹐繼續利用餘暇﹐服務校友﹔這個校友會活動很多﹐有興趣的可到 http://www.alumni.cuhk.edu.hk/aaaus 網址一看過去一年的校友會活動。由於允妍進了大學﹐鳳儀的責任也大減﹔剛巧有朋友知道我們住所附近的匯豐銀行分行要聘請一名每週工作兩天的兼職出納員﹐也就鼓勵鳳儀應徵。結果她順利在七月開始了在澳洲的第一份受薪工作。銀行工作表面簡單﹐但市場競爭異常激烈﹐銀行要盡量精簡人手﹐而科技又日新月異﹐鳳儀在遠離工作十載後所要面對的壓力和轉變當然不少﹐而她在工餘還要全職料理家務﹐悉心照顧我﹑允妍和很多植物﹔也要花時間和這邊的好友保持聯絡﹐所以實在不容易。當然以她的性格﹐她是不會輕言放棄的﹐但我也要嘗試勸她及早辭職不幹。今年年底允妍的表哥也來了澳洲唸書﹐寄居在我們處。允妍不用我們操心已久﹐現在我們又有新寄託了。

小女允妍頗適應大學生活﹐今年各科均仍取得優異成績﹐可續得每年五千澳元的獎學金攻讀法律及商業雙學位課程。另一方面﹐為了爭取實際工作經驗﹐她還課餘兼職﹐現經系統訓練後﹐從十一月開始在澳洲最大的宜家新店任職收銀員﹐每週工作兩至三天﹐收入也不錯。但每次她要駕駛三四十分鐘去上班﹐並不太方便。

我和鳳儀現在計劃在零伍年九月與朋友到黃山和上海蘇杭旅遊﹐其間會順道到香港探訪親友﹐希望到時有機會和大家見面再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