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2012 年 回顧

2012 年 回顧
                                                                                                        
 馮 繼麟草於澳洲悉尼
二零一三年二月五日最後修訂


儘 管蛇年姍姍來遲,二零一二年卻已過多時,再懶也是時間總結一下,就此草草完
稿,趕及向大家拜年,謹祝各位蛇年快樂,身心康泰。

所謂二零一二年會是世界末日無疑純屬炒作,超級天災並不特別多,但政經方面卻
真的險象環生。既得利益者繼續自私短視,不理貧富懸殊,巧取豪奪,多國改選換
屆,期望有增而矛盾未減,用「印銀紙」方式挽救經濟,轉嫁責任,讓人「埋單」,
歐債積重難返,危機似解決而實延遲,美國繼續崖前踟躕,阿拉伯、北非、中東不
斷生靈塗炭,大陸專制濫權,貪腐難除,問題叢生,李旺陽、薄希來既不是唯一,
更不會是最後;相信「新一代」領導人也很難創造奇蹟。日本在持續衰退的情況下,
極右思潮日彰,在釣魚島更罔造事端,太平洋能否太平?

香港的情況更是焦心,社會矛盾趨激,甚麼也可以兩極化。平時我只能透過網絡傳
媒理解港事,但見新聞媒體競爭激烈,有些傳媒將一切簡單標籤化,建制、保皇、
梁粉、唐營,非黑即白,以主觀臆測,謾罵嘲諷,尖刻挑釁代替客觀持平,多角度
和全面的事實報導;新聞報導已變成專欄怪論、花邊炒作。

早在梁振英還被視為全無當選機會的「疑似」特首候選人時,我覺得最低限度他是
在討論願景、政策和爭取民意;董建華商人治港不行,當了一生公務員的曾蔭權更
使人失望,我不會反對讓一個專業人士出身,口齒清晰,對政治「應有」較深認知
的「疑似」地下黨員一試,但我反對有人簡單地標籤我為「梁粉」。儘管大家現已
較清楚梁的缺點,我還不認為唐英年會是一個較佳的選擇。集中攻擊梁的誠信,要
他立即「落台」是容易聚焦動員,但當今香港的管治困局絕不能看成是單一個人的
問題。有些人對任何曾經同意梁振英部份意見的人進行攻擊或加以嘲弄,「因人廢
言」,這對港人的困境並無裨益。在澳洲近二十年,發覺在成熟的民主政體內,很多政客也一樣有誠 信問題,關鍵是要有得選擇,有得輪流更替。政治人物,不能只為反對而反對,有破壞無建設;政治不可能有絕對的共識,要有妥協,才能幹點實事。當然「一國兩 制」扭曲和局限了香港政制的正常發展,港人的不耐煩和焦躁是可以理解;現在中港矛盾日趨尖銳,決定因素還是中國自身的改革發展,但香港人的沉著和智慧還是 不能放棄!凡事「上綱上線」,只懂義憤衝動,很容易就會「翻版」內地反日示威中的可鄙野蠻行為。

在 澳洲,姬拉德的少數政府最終實施了「沖淡版」的碳稅,儘管反對黨和大礦主曾
危言聳聽,結果經濟卻並無太大影響;但在船民及福利政策等方面,工黨卻真的不
濟,兼且好些政客操守差劣,黨內又經常不和,應很難會再連任;儘管我不信任有
不少缺點的反對黨領袖艾保,但也相信是輪到他掌權的時間了。

在二零一二年我實踐了放一百天長期服務假的計劃,從三月起,我每週就多放假兩
天,開始時感覺要在三天完成五天的工作,並不悠閑。但漸漸上司也正視我的工作
量,把我部份工作分配給其他同事,他們也「被逼」要認真理解我專長的範圍;客
戶也接受要改為接觸我的同事,不能事事待我上班才解決。轉眼,我已不再那麼
「諸事八卦」,事事上心,而壓力也不斷減少。我明白沒有任何人是不可替代的;
但我仍有我的角色,在培訓、規劃和評估等方面,上司和同事還是很倚重我的知識
經驗,我還是團隊內有用的一員。放假的週一我多會與鳳儀出外購物和午膳;週二
我會到悉尼唐人街圖書館閱報借書,間中也會參觀市內的博物館、畫廊和藝術館。唐人街圖書館有超 過三萬八千冊中文書刊,雖以大眾讀物為主,但種類也算繁多,兼且不時有更新增添;使我目不暇給。二零一二年,我共借閱了一百本書刊,雖然多是漫無目的,囫 圇吞棗,不求甚解的速讀,也還是很滿足。

我讀得最多是日本推理小說,但陳冠中的《香港三部曲》與《盛世》更是驚喜的發
現。三部曲的《太陽膏的夢》是寫於1979 年,是七十年代新興中產的既抗拒社會習俗又不願墨守成規但卻最終要屈服於社會常規的精妙寫照。1999年的《甚麼都沒有發生》則把香港回歸中國前後,本地 精英為全球化資本擴張當雇佣兵所體驗的矛盾精妙呈現。第三部曲《金都茶餐廳》是2003 年「沙士」疫症蔓延後寫的。文章用港式俚語寫成,跳脫利落,最為精采。CAN  DO 茶餐廳裏的熟客,各色人等活用一連串香港人耳熟能詳的濫調熟語,風趣幽默地將「中環價值」與「砵蘭街價值」「溝勻」。此故事思想性與娛樂性均強,十分「過 癮」。 

《盛世》是一部奇特大膽的寓言小說, 描述世界金融海嘯後,全球進入「冰河時期」,反而「未來」2013 年的中國卻安然避過劫難,步入千年一遇的盛世。小說題材絕對創新,看似荒謬魔幻,但卻和現實的發展驚人相似,情節緊張刺激而又令人心寒,發人心省,實在不 容錯過。

這 年,我記錄了從電視或影碟看過的電影,也剛超過一百齣,其中不乏佳作,值得
一記的是《孤星淚》。我第一次聽根據雨果名著《悲慘世界》改編成音樂劇《孤星
淚》的歌曲是小女允妍參加在悉尼歌劇院的小學聯校演出,一聽就愛上了。跟著在
電視又有緣錄影了倫敦十週年的音樂會,當十週年光碟和二十五週年光碟發行時,
也分別購置,重複觀賞。此外也看了本地劇團的兩次現場演出,對音樂劇能最終搬
上銀幕十分期待,結果在聖誕前一家人一起看了優先場。電影除了部份演員唱功稍
遜外,整體成績不俗。除了主線描述的愛與宿命,電影透過豐富的影像,把很難在
舞台展現,而原著卻有大量著墨的窮苦大眾所過的悲慘生活呈現眼前,甚具震撼力。早已潸然淚下的 我在馬里斯一曲《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 冷檯空凳》後更
差點不能自已。哽咽的歌聲悼念著所有死去的同志友人,沒有甚麼能比這個現實更
哀傷。

上 班時我會由火車站步行至校園,稍作運動,每週六還繼續與鳳儀參加太極會的練
習。下班後,我也沒有特別活動,多數賦閒在家,隨意看看電視、讀些閒書、上網
溜溜,從不感到無聊,時間也不覺特別多。但要退休,相信還欠一個我真正有興趣,也可佔用我較多 時間的嗜好。總結二零一二年的經驗,我決定在二零一三年正式開始退休的過渡安排,首先放棄全職,一週只工作三天,延遲到二零一五年年底才全退。上司也很高 興能善用我的經驗多一點時間。我希望在這三年間,能多作不同嘗試,慢慢尋找我的真正人生興趣。

當然旅遊是我的一大興趣,八月份我們就在好友陸汝川的精心安排下和四十多位朋
友十分愉快地暢遊北歐,因季節不合,我們錯過了如神蹟般的北極光和午夜太陽;
但卻盡享魅力無限的自然景觀,飽覽不可思議的景色,當然還有維京時期起建造的
歷史建築,優秀的人文風貌和海鮮美食等,我和鳳儀在赫爾辛基和大隊集合後飛到
挪威極北的希爾克內斯,再乘郵輪南下,跨過北極圈,穿越深邃的峽灣,秀麗如湖
的水道,參觀了世界最北端的市鎮,美麗的羅弗敦群島,六天後抵達著名的卑爾根,暢遊當地名勝和 人文風光後再乘觀光車,深入弗洛姆等風光如畫的著名景點。飽覽了皚雪覆蓋的山脈,出塵脫俗的冰川,和磅礡雄奇的瀑布。最後,我們在奧斯陸停留了兩天後才轉 到香港探親。

挪威交錯縱橫的峽灣,綿延不斷的海岸線,無盡的青翠茂林、景色秀麗的山巒湖泊
早有多處名列世界自然遺產名錄。挪威有景色絕奇,世界上最深、最長的峽灣,群
山映在清澈的水面,美得令人屏息,沿途處處都是奇岩飛瀑,令人目不暇給,美不
勝收。我們也到了歐洲大陸最大的冰川。雨後雲霧裊繞著終年積雪的祟山峻嶺,瀑
布飛泉,若隱若現,迷濛的景緻倍添神秘,在這未受破壞的原始地,我感覺像迷失
了在一處無人曾訪的人間仙境﹔體會到大自然的宏博對比自身的渺小。

挪威地處偏遠,氣候嚴酷,但卻資源豐厚,過去靠豐富多樣的漁獵,六十年代發現
北海油田以後,石油和相關產業更帶來大量金錢和科技。加上人口稀疏,有利生活
水平和人文素質的不斷提高。這裏天橋、隧道的數量極多,和人口的比例更十分嚇
人,反映了政府對基建的投資的重視,但挪威人更重視環保,當地節能車、單車和
公共交通的比例遠較澳洲為高,地方清潔而不鋪張浪費,挪威的大學教育還極之普
及,人民對平等公義,保育創新,音樂藝術都有一定的承擔,在這國度旅遊實是絕
佳的體驗。

有興趣看看我在旅程拍攝的風光,請到下列連結﹕

1.  芬蘭:
https://photos.google.com/album/AF1QipPnU7MPBMTr9IPX1XDTorFhuwSJlcrw6Hid0VTg
2.  瑞典:
https://photos.google.com/album/AF1QipMvCQdNhXU-WLF7QMTbK7AF_UYT6Yb1hNHyScEo

3.  挪威一
https://photos.google.com/album/AF1QipNdeSloYPaQkc5NehTEt8Ls3Oqp2wisfCvojKXE

4.  挪威二
https://photos.google.com/album/AF1QipNKscbzhoqgI-gVk-Yusc9T4kP1nPTyXnVM8lSm

5.  奧斯陸
https://photos.google.com/album/AF1QipPVTf8vw5Jm_5b61PnF6jo6Fc_IVTBi1JZnWBLT

小 女允妍終於厭倦了在國際管理顧問公司的辛勞工作,年中時改到了澳洲最大超市
集團的策略發展部門工作,除薪酬增加外,最大的分別是再不用經常長時間離家到
墨爾本或更遠的地方工作,免除了舟車勞頓,很多時她只要駕車約十數分鐘就可上
班了,她也常可回家和我們一起晚飯,假日有時也會與我們逛逛街。本來我們早已
習慣了沒有她的空巢日子,但最近她已購置新居,計劃一年後可以遷往,所以我們
更要珍惜當下。

允妍六月開始新工作前,更利用積累的飛行里數,策劃了日本關西之旅,並且邀請
我和鳳儀同遊。可惜我很難即時安排假期,也只能在網上追貼她們的遊歷行蹤。不
過在年初,她早已利用因長期惠顧而獲得的優惠,讓我和鳳儀到墨爾本享受了五星
級免費住宿和觀賞澳洲網球公開賽,我也不是全無得益。

鳳儀的生活變化不大,健康較我還好,但她為人低調,從不喜歡成為焦點也就不願
意我對她的近況多作報導。可以一提的是在香港時,她適逢其會,能夠參加了中學
校友會的活動,與一些四十年沒見的師長、同窗重聚,感受很深。

另外在十一月,早已移居美國,沒見二十多年的大學同學黃鈺漢和鄧嫻貞夫婦和鄭
巧兒來到悉尼觀光,並且借宿寒舍,相聚只是短短數天,卻十分珍貴。儘管大家的
變化已很大,年青時奠定的友誼卻出奇地強韌,談起前塵往事,故友舊交還是有說
不完的興奮。時光不逆,青春難再,有機會能話當年,侃舊夢就要珍惜。上次遊歐
後回港探親,時間很短,主要是多陪一陪年老獨居的家母,也沒有打擾太多朋友。
新的一年,我們應在八月到阿拉斯加和溫哥華等地旅行,十一月也或會回港探親,
希望有緣和更多朋友聚舊。

在 此祝大家蛇年快樂,身體健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