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二零 一零年回顧

二零 一零年回顧
                                                                                                         馮繼麟草於澳洲悉尼
二零一零年十二月三十日草於澳洲悉尼                                                                             二零一一年一月二十六日最後修訂

和去年一樣,懶散的我拖延至農曆年底才急忙完成二零一年的回顧,趕及向大家拜年,謹祝各位兔年快樂,身體健康。

二零一零年,經濟方面,歐豬債務危機沒完沒了,美國復甦緩慢,只有再施「量化寬鬆」,兼逼人民幣大幅升值。中國和眾多新興國家既要繼續增長,又要應對通脹,十分艱巨。政局方面,右傾抬頭,美國民主黨中期選舉失利,英國保守黨上臺籌組聯合政府;美國「重返亞洲」,與日韓的「鷹派」結盟,興風作浪,遏制中國;釣魚島爭端再起,兩韓對峙加劇,擦槍走火的機會陡增。而維基解密網站把眾多「國家機密」公開,更使人看清國際間的「和平、互信」是如何脆弱。

二零一零年,天然災害還是太多,巴基斯坦的洪水,海地、智利和青海等地的特大地震,甘肅的泥石流等都導致死傷無數。火山灰和大雪先後癱瘓西歐的航空交通。幸而三十多名智利礦工,在地底被困兩個多月後,仍能安全獲救,算是教人振奮。

在中國,當上海世博和廣州亞運成功閉幕,「嫦娥二號」順利進入軌道,多條高鐵通車馳騁,領先全球時;劉曉波﹑趙連海等人的遭遇卻清楚說明中國人權情況,是不進反退。「富士康」員工的相繼尋死和眾多維權事件,暴露了中國的深層次矛盾;弱勢社群在物價急漲的年代要有「尊嚴」地生活,殊非易事。高房價,高增長,在以生產總值為政績指標的情況下,只會帶來更多強拆、欺詐、貪賄和衝突。當然也有個別領導是「明白人」,但遺憾的是,「人治」絕不能永保和諧,沒有彰顯的制約,既得利益者還是會巧取豪奪,濫權行賄,得寸進尺。

香港方面,一名槍手在菲律賓先挾持一個香港旅行團,再濫殺人質的慘劇最為觸動大眾,此事澳洲傳媒也有快速報導,我更發現奮不顧身,以血肉身軀遮擋子彈的粱錦榮君竟是我近四十年沒見的中學同學!生命無常,能不唏噓?政治方面,民主黨在「五區補選」的喧鬧中作出不易的妥協,通過政府的政改方案,替香港歷史寫下重要的一頁;但「互不信任」症候群已不斷蔓延,內耗持續,見諸「官商勾結」、「八十後」和「反高鐵」等爭議,民主之路,還是漫長曲折。

澳洲方面,憑藉中國等新興國家的經濟增長,天然資源持續脹價,澳元匯率飆升至與美元平價;政府本應有不錯民意支持,但因陸克文好大喜功,很多競選承諾遲遲未能兌現,在一些如狂增礦產資源稅,應對氣候轉變等政策方面既挑起大財閥的反彈,又失去工會的支持,黨內的派系因而密謀換馬,女副領袖吉拉迪成功取代陸克文,並且迅速舉行全國大選。怎奈很多人對此幕後交易十分不滿,加上幾個工黨州政府均在位太久,尸位素餐,漸見顢頇,沉痾積弊,民心思變;工黨左右兩面同失支持,剛巧因澳洲經濟強勁,「船民」再次湧至,較保守的自由黨轉獲較多選民支持,差點重新上台。工黨僥倖得到綠黨和有所求的鄉郊獨立議員支持,勉強繼續執政,但威信盡失,前景並不樂觀。縱觀過程,我們對西方民主政治又加添了些認識。

政治歸政治,對我們的生活也沒有甚麼影響,寫零九年回顧時,原先我計劃在十月回港探親後會到美國一遊,但難得鳳儀安排了與她妹妹一同陪母親到馬來西亞散心;為免舟車勞累,我們押後了美國之旅,改到南韓觀光。

看過多套韓劇,當然憧憬當地風景人物。時值金秋,紅葉璀燦,我們定想多看自然風光;可惜回港報名時,選擇已不多,結果參加了美麗華旅行社的一個首爾、雪嶽山五天「玩樂」團。

旅行團首天即往著名的雪嶽山國家公園,這裡有很多種野生動物及珍稀植物,聯合國國際教科文組織早列這裡為韓國的生物保護區。此地四季各有風貌,如詩如畫,馳名國際,山上的花崗岩色白如雪,山頂更長年積雪,因而得名。接近公園就見遠山赤橙黃綠,色彩繽紛。下車隨導遊走,四週楓葉紅得如焰似火,赤紅、棗紅、橘紅,緋紫丹彤,濃淡深淺,各有層次;銀杏葉黃澄亮麗,森黃、橙黃、金黃,班駁燦爛;陪襯著桂槐松柏的長青翠綠,再加上天朗氣清,藍天白雲,浪漫景致,美不勝收。這些如油畫般的自然美景其後在韓國各地也還看到, 此次金秋紅葉之旅實在不枉此行。有興趣看照片的,可到
https://photos.google.com/album/AF1QipNkz3a6UVKWX7BJCeq6FsB9RkiGF_G6yh0rsVVh

這個以年輕人為主的玩樂團,一共要玩三個樂園,首先是韓華溫泉水上樂園。該樂園位於雪嶽山內,採用的全是當地的純溫泉水。很久沒有游泳的我倆也新購泳裝,試圖和年輕人看齊,一嘗人工波浪池、流水池、水滑梯等嬉水設施。奈何池水的微溫難敵深秋的涼風,我很快就要退回室內,脫去泳裝,沉浸於四十九度溫泉的暖意。

第二天是到愛寶樂園,這世界第七大的綜合遊樂場有新穎驚險遊樂設施、 動物園和購物中心。同團的年青人都早備攻略,要盡量玩多幾項遊戲。我倆雖不愛玩機動遊戲,卻可享受園區內的美麗秋色。當我們乘坐吊車上落時還能居高臨下,欣賞了日間的聖誕花車巡遊和晚上的夜光匯演,表演者穿起燈泡衣在五光十色的花車間載歌載舞,熱鬧投入。

第三個要玩的是在首爾市內的樂天世界。樂園分為室內和室外,室外是屬比較刺激的高空探險機動遊戲,適合我們的年輕團友。室內則有各國風情的遊樂設施、綜藝表演和夜間雷射燈光秀等,還更有百貨公司,和全團只有我倆喜愛的民俗博物館。透過歷史展覽館、模型村,我倆對韓國五千年的歷史和民俗文化,也有了簡單認識。

行程還有穿戴傳統韓服拍照,學做泡菜,品嘗各款韓式美食等;當然也逛了梨花女子大學附近的新村前衛文化街與略較貴價的明洞購物區,讓年輕人狂掃名貴化妝品與潮流服飾。韓國的文化深受中國影響,在很多傳統方面還和中國爭認正宗,首爾一如其他亞洲大城市同樣給我們相當熟絡感,但在文字等領域,韓國卻力圖去中國化。漢字已難得一見,而韓文的古怪符號在音和義方面都只能給我們「零」訊息!雖然言語完全不通,遇到的韓國人都很友善好客,治安良好,總結這次旅程,韓國給我的印象還是不錯,禮失求諸野,很多類似中國傳統古樸的事物還是到處可見,十分親切。

回港小休後,我們就參加了永安旅行社的狄臣港、馬六甲、吉隆波五天「豪嘆」之旅。這個團行程極悠閑輕鬆,很適合鳳儀母親。這次適逢鳳儀妹妹也有假期,能夠三母女一同遊玩,實在非常難得,她們也全程投入,盡享歡樂溫情!

我們首先入住狄臣港的獨立海景水中高腳屋,每個房內有私人泳池,當晚並在自己房內品嚐豐富晚餐。在吉隆坡住的是希爾頓大酒店的豪華客房,房間裝潢典雅,有很多新奇設計。因為參觀行程往往要到十時甚或更遲才開始,我們早上在晨運或暢泳後,還有足夠時間享用豐富多樣的自助早餐,遍嚐各國風味。這裡膳食也較韓國團精美,例如於熱帶雨林風景區品嚐泰式主題晚餐及其他餐館享用馬來亞著名的鮮奶炒蟹、奶油蝦、咖喱魚頭、魚翅撈飯及家嫂魚頭米粉等。

全程的一個亮點是登上吉隆坡的雙子塔,從高空俯瞰全市景色。雙子塔曾是世界第一最高建築物,到目前仍是全世界最高的兩座相連建築物,共有八十八層,四百多米高。一幢超現代的後經典摩天大樓建立在一個配套不太完善的城市裡,雙子塔可算是一個奇跡。事實就在馬來西亞的新建行政首都,我們也見到很多不重視質量的痕跡,但雙子塔卻無懈可擊。聽說它的建築理念是由伊斯蘭五大支柱思想而來的。形狀是有伊斯蘭象徵意義的八角星。扇貝狀幕牆的表面充滿了雕塑氣息,玻璃和不銹鋼閃閃發光,結合了創新科技和伊斯蘭教象徵體系。我們在此拍了很多照片,有興趣的可到 https://photos.google.com/album/AF1QipPiVFJDzKWi7rwOimJZ7Ss8Ab_ap5EaAUXK1v3a

這次回港,除了兩個旅行團外,我倆也扮扮遊客,乘坐了昂坪三六零和到志蓮淨苑的南蓮園池一遊,兩處均有特色,前者由昂坪纜車及昂坪市集組成,從纜車可遠眺遼闊的南中國海,亦可俯瞰北大嶼山郊野公園寧謐和諧的大自然景緻;香港機場、大嶼山的水色山光、天壇大佛和翠綠秀麗的昂坪高原一覽無遺。後者雖接近鬧市,卻遠離塵囂,優雅精緻的仿唐式園林,禪意超脫,景觀井然,美輪美奐,值得再遊。我們也拍了照及上載到   https://photos.google.com/album/AF1QipOvgwcaqb-VLmKq3f0KyuSc_1nTQB0jleruNIgA

今次回港,時間配合得很好,鳳儀的同班舊友相約出席了母校崇基書院的五十九週年校慶晚宴,同慶畢業三十五週年。他們足足坐滿一席,熱鬧非常,我也遇到幾位多年無見的同屇校友,十分高興。有興趣看看當日照片的校友,可到 http://picasaweb.google.com/chungchiAlumni/2010#

此外,鳳儀還有和她的中學同學及老師重聚,緬懷青蔥歲月,儘管有些已是闊別整整四十年,但談起舊事,仍是津津樂道。

二零一零年,癌魔先後奪去兩位好朋友的寶貴生命,回想零九年回港時還因見她們的樂觀積極而感到鼓舞,這次回港卻已陰陽相隔。鳳儀和我也特意到了薘瀛仙館,向其中一位深交好友致意。雖云生老病死,均屬必然;但念昔日同遊,憶絮冉冉,怎能不難過奈何!期望大家能熱愛生命,珍惜每刻。

二零一零年我在大學再沒有兼職教學,行政方面,繼續平淡乏味。在十月我按計劃先放已積累多時的兩個多月年假,除了前述的旅遊,還有不少時間賦閒在家,通常隨意看看電視、讀些閒書、上網閱報,十分優游。一年間,通過電視或影碟,我已觀賞了七、八十套電影。但總是覺得有些欠缺、迷失,好些事情想過後卻沒有真的去落實嘗試。不再工作的好處就是不用再為煩瑣的工作費心。同事間,當然有少數幾位是懶惰或力有不逮的,也當然也有些志大才疏的高層;不用上班也就不用和他們應酬。但沒有工作也缺乏挑戰、每天要做甚麼也不用再理會甚麼優先次序、指引規範,有時我卻因此害怕會變得太懶散和虛浮;看來我還是未準備好完全退休後的路向,或者達到「心無罣礙」的境界。

十二月重返工作崗位後,儘管有不少我預計應已完結的工作還在等我「執手尾」,但兩個多月的距間已足使我感到一定的疏離,再沒有過去的緊張和執著。但想不到校方卻突然宣佈要重組我所在的工作單位!我的大學有幾個校園,我的部門除了數人,主要集中在一個較偏遠的校園,我則單人在一個距離我家最近的校園工作,非常自主獨立。重組後我們全體卻要轉到高層集中的另一個校園,一起工作。這決定既增加大部份同事的交通時間,又減少我們辦公室的面積;以我為例,每天就要在路上多花約一小時。但高層既無咨詢我們的誠意,亦欠缺為何要改變的足夠理據。雖然所有同事都反對此舉,校方卻只答允將日期從一一年二月推遲至五月,其後三個月還可讓我們選擇在原工作地點,每週工作兩天,以便過渡。高層對我們的不尊重已使部門的士氣嚴重低落,有些同事已申請放長期服務假,有些則計劃提早退休;我也認真考慮應否趁機轉為兼職,每週工作三天,慢慢尋找我的人生新路向,分階段退休。執筆之際,我還未能作出決定。

小女允妍在管理顧問公司的工作,十分繁重忙碌,每天經常工作十數小時;從四、五月間開始直至一一年的三、四月還要每週出差到墨爾本四天。通常週一早上五時半,她就要乘出租車到機場,要到週四晚上九時後才回到家中。雖然我們認為十分辛苦,允妍卻認為也有好處。首先所住的高級酒店設備與服務俱佳,更鄰近客戶的辦公地點,較從家居往返悉尼的辦工室節省很多交通時間。而且因客戶已支付食用使費,兼且無須回家,她們也會常到不同著名食府,試食嚐鮮。更重要的是有時更可以獨當一面,擴闊視野,學習更多。結果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年底時除了年賞花紅,還有升職加薪。我們當然也十分高興,但隨著她工作日重,我們的「空巢」日子也更多。大部份時間,家中就只有鳳儀和我倆了。

鳳儀的生活變化不大,除了永遠做不完的家務園藝外,很多時都會在早上到附近散步,多鍛練一下身體。週四是「竹林七賢」開心聚會的日子,週六會和我一同和朋友練太極,飲茶購物;此外還繼續學書法和練字,生活也頗充實。

最後修訂這篇回顧時,二零一零年也已過去了差不多一個月;很多事情已經在新的一年發生了,澳洲水災、司徒華、、、、、更悲痛的是我敬愛的父親,不幸心臟病突發,於一月二十三日與世長辭。父親一向熱愛生命,堅持鍛練,律己甚嚴。雖然近年視力轉壞,但身體仍然健康,除操持家務,還悉心照顧身體較弱的家母;想不到會突然撤手塵寰,教我們不能接受。多年來,我們雖遠隔重洋,但還能經常聯絡,心意互通,如今陰陽相隔,頓失所依!雖然明白此乃自然規律,但哀悼之痛,還是揮之不去。時間當然可以沖淡悲痛,懷念卻必是永遠。但願二零一一年再沒有更多的壞消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